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汶川地震97.3亿元“特殊党费”援建项目进展顺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97.3亿元“特殊党费”用到了哪里?
——中组部详解“特殊党费”使用情况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记者 魏武)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傅思和1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支援汶川地震灾区的97.3亿元“特殊党费”援建项目进展顺利,已重建农房136.5万户,中小学37所,卫生院等168个。援建工程优质、安全、廉洁,效益显著。

    根据报中央批准后确定的分配方案和使用方向,4550多万名共产党员交纳的97.3亿元“特殊党费”分配给四川80.3亿元,甘肃10亿元,陕西5亿元,重庆1亿元,云南1亿元。

    按照规定的使用方向,“特殊党费”主要用于4个方面:

    一是帮助灾区县(市)援建房屋倒损农户住房等民生项目。规划的136.5万户农房重建项目已全部完成,其中,四川130.18万户,甘肃5.87万户,陕西、云南、重庆共计0.49万户;214个乡镇卫生院、敬老院等民生项目已完成168个。

    二是帮助每个极重灾县(市)重建中学、小学各一所,帮助每个重灾县重建一所中学或一所小学。规划的91所中小学校重建项目已竣工37所,其中四川18所,陕西15所,云南4所,其余预计今年10月份完成。

    三是帮助极重灾县(市)和重灾县(市)重建和修复因灾受损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接收站点等设施。计划重建和修复的11726个活动场所已建成2667个,其余预计今年内完成;计划重建和修复的12061个远程教育站点项目已陆续启动。

    四是为在这次抗震救灾中因公牺牲人员家属发放慰问金。已向55名因公牺牲人员家属(均为四川省)发放慰问金165万元。

    傅思和说,为加强“特殊党费”的使用管理,中央组织部、国家发改委、民政部、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抗震救灾“特殊党费”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抗震救灾“特殊党费”的使用方向和管理监督工作程序。为落实“特殊党费”使用管理的责任,各有关部门明确了职责分工。中央组织部专门成立巡回工作组,多次赴灾区督查指导“特殊党费”管理使用工作,协调推进援建项目,确保“特殊党费”援建工程优质、安全、廉洁。

    他说,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等5个受灾省市普遍建立了抗震救灾“特殊党费”使用管理领导小组及其工作机构。各地都建立了“特殊党费”援建项目立项、申报、招标、报建、工程管理、质量管理和竣工备案等制度,保证工程建设质量和进度。

    四川省委组织部的数字显示,截至4月30日,分配给四川的80.3亿元“特殊党费”已下拨78.34亿元,占总资金的97.56%;根据项目进展已使用53.96亿元,占总资金的68.88%。

    傅思和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特殊党费”用出了政治效益、取得了经济效益、体现了社会效益,在全党全社会产生良好反响。通过“特殊党费”的援助,援建农房项目建成了人民群众满意的惠民工程。广大群众特别是受到援助的灾区群众,深刻体会到党的温暖和关怀,纷纷表达对党的感激之情,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与此同时,许多党员通过“特殊党费”活动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力量,许多群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汶川地震发生后5个月内,有7.6万人在抗震救灾一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1.9万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傅思和表示,中央组织部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特殊党费”使用的管理监督,及时公开资金使用和项目进展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管好用好“特殊党费”的每一分钱,让全国共产党员的爱心和希望在灾区结出丰硕成果。

    这是2月27日拍摄的四川省绵竹中学交付仪式现场。当日,由江苏省援建的四川省绵竹中学正式交付使用,至此绵竹市76所重建学校全部交付使用。异地重建的四川省绵竹中学占地150亩,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可容纳近3000名学生。新学校投资近2亿元,其中包括中组部下拨的9804万元“特殊党费”援建资金,故新校又名“绵竹七一中学”。 新华社记者 苑坚 摄

9亿多元“特殊党费”援助甘肃省陇南灾区重建

   新华社甘肃陇南5月10日电(记者屠国玺 多蕾)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央和甘肃省给陇南市下拨了9.2645亿元的抗震救灾“特殊党费”。这些饱含着全国党员对于地震灾区的关怀和爱心的“特殊党费”,在陇南灾区重建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陇南市委基层办主任、组织部副部长蒲胜录说,于2009年9月下旬正式启动的“特殊党费”项目涉及陇南市7个重灾县区,用于帮助当地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恢复重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重建、农户住房重建和学校重建等,这些援建项目目前进展顺利。 >>>详细阅读

社会捐赠资金到位了吗?
——审计署回应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四大热点问题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 杜宇) 社会捐赠资金到位了吗?“特殊党费”用在哪里了?审计发现的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案件涉案金额有多少?通过审计挽回损失有多少?

    针对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中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司长徐爱生22日通过审计署门户网站,一一作答。 >>>详细阅读

"特殊党费"援建137.4万户农房重建项目全面竣工

   记者从中央组织部获悉:截至3月底,由抗震救灾“特殊党费”援建的137.4万户农房重建项目全面竣工。

    “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灾区农户住房重建工作时刻牵动着党中央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心。为帮助灾区农户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中央组织部从全国共产党员自愿缴纳的97.3亿元“特殊党费”中安排54亿元,帮助137.4万户灾区农户重建住房。其中,四川131.08万户,甘肃5.87万户,陕西、重庆、云南0.45万户。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9亿多元“特殊党费”援助甘肃省陇南灾区重建
· "特殊党费"援建137.4万户农房重建项目全面竣工
· 中组部:抗震救灾“特殊党费”援建项目进展顺利
· 97.3亿元"特殊党费"已全部下拨川甘陕渝滇五省市
· 四川:“特殊党费”援建中小学要求不出半点差错
· 四川省:80.3亿元"特殊党费"六成用于重建住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