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加快培养青年人才是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战略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04日   来源:光明日报

    一提到青年人才,很多人自然会想到“后生可畏”这个词。殊不知,孔子在说这话的时候,前半句是勉励,后半句就是提醒:“四十、五十而无闻焉,斯亦不足畏也矣”。青年才俊固然可畏,但是,如果在青年时期没有增长学识、做出成绩,慢慢也就“不足畏”了。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指出,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人才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高度评价了人才工作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青年是祖国的未来、事业的希望,青年人才则是人才队伍的源头。因此,加快培养造就青年人才,为青年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让他们在四十、五十岁前“有所闻”,自然也就成了我们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

    学习贯彻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通过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工作制度,采取及早选苗、重点扶持、跟踪培养等特殊措施,使大批青年人才持续不断涌现出来,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培养和集聚了宏大人才队伍。例如,当年红军的高级将领,有许多才20多岁,在战场上赫赫有名;近年来在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和月球探测等工程领域,大批青年人才已经承担起重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300多名正副总指挥和总设计师中,45岁以下的占到60%,载人航天工程正副主任设计师,平均年龄仅38岁,月球探测工程设计师队伍中,35岁以下的达70%。在良好的体制机制下,一系列重大工程项目的带动,使大批年轻科技人才在实践中锻炼成长起来,成为航天科技领域的领军人才。

    我们要看到,在更广阔的人才领域里,当前论资排辈、求全责备观念在某些人的脑中仍然还很重,影响青年人才成长的束缚还很多。我们虽然有了很多鼓励人才、培育人才的体制机制,但是随着新科技革命时代的到来,社会发展对人才工作机制的创新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为科技人才创业梦想的摇篮,硅谷吸引全世界数十万青年科研精英,而硅谷今天发展的辉煌,除了有斯坦福大学为首的大量科研院所,更重要是有了世界上最完备的风险投资机制,使青年人的创业梦想有了充裕的资本支持,从而形成一整套鼓励青年人冒险的机制,形成了鼓励创新的氛围和文化。所以,要不拘一格、广纳群贤,培养和造就大批青年人才,我们还必须适应新时代的需求,在人才体制机制上不断创新。

    青年人才最大的优点是敢想敢干、敢于创新,但常常也有冲动、经验不足等缺点,因此,我们也不能忽视对青年人成长的引导,通过教育和引导青年人才自觉把实现个人人生价值同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紧密结合起来,使他们牢固树立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真诚奉献的人生理想,立志在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建功立业。

    加快培养青年人才,需要我们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强对青年的教育和引导,在全社会形成爱护青年、关心青年,以及鼓励青年成才、支持青年干事业的良好氛围。有了良好的人才环境、完备的人才发展机制,自然会有一批又一批年轻的时代弄潮儿聚在一起,成长起来,共同谋划美好前景,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学校须以教育为中心培养全面发展合格人才
· 宁夏:重点培养掌握现代化种植技术高级农村人才
· 我国重视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 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 教育部副部长:培养创新人才应作为大学重要职责
· 国家2010年起为新疆定向培养142名文化艺术人才
· 浙江省2010年计划大规模引进培养三类高层次人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