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已经建成开放共享的科技文献信息保障体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记者吴晶晶)记者从12日举行的“国家科技文献共建共享十周年大会”上获悉,我国已建成具有中国特色开放共享的科技文献信息保障体系,为我国科技创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文献支撑。

    据介绍,2000年6月12日,科技部联合财政部、原国家经贸委、农业部、卫生部和中国科学院等部门,整合理、工、农、医等图书文献机构成立了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旨在通过资源共建共享的方式,构建国家科技文献资源战略保障服务体系。

    科技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十年的发展,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已成为我国收集外文印本科技文献资源最多、面向全国提供服务的公益性科技文献信息机构。目前中心拥有各类外文印本文献2.5万余种,覆盖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农业科技和医药卫生等四大领域的100多个学科或专业。中心建成了国家科技图书文献网络服务系统,累计检索访问2.9亿人次,服务效率居国际领先水平。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为我国科技创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心充分利用科技文献信息资源优势,主动开展服务:实施“科技文献信息应对金融危机专项行动计划”,服务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支撑服务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实施,为“重大新药创制”“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等专项提供专题信息;为“探月工程”“大飞机”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建立航空航天文献服务平台和空气动力学文献服务平台。此外,在非典、禽流感等重大传染病的防控,汶川、玉树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心建立快速应急机制,发挥了国家科技文献战略保障和支撑作用。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网络服务新平台开通仪式12日也同时举行。新平台的开通,标志着我国科技文献资源共建共享体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相关链接
· 浙江:互联网成为科技工作者获取信息最主要途径
· 李学勇: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十年发展成绩斐然
· 万钢会见并宴请韩国教育科技部部长安秉万一行
· 中白政府间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九届例会在北京举行
· 科技和财政管理改革的典范―NSTL成立十周年有感
· 第三届中加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会议在上海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