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海军“微山湖”舰创造远洋护航多项新纪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亚丁湾7月8日电(刘春晖、范鹰)截至8日,“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已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累计执行护航任务整整一年,创造了中国海军舰艇执行护航任务时间最长、里程最多等多项纪录。

    利用补给舰进行海上伴随保障,是世界各国海军在海上进行雷弹、油水、蔬菜等各种物资补给的重要方式,也是未来海战场上必备的能力。“微山湖”舰是海军目前唯一一艘先后参加了3批护航编队的舰艇,执行护航任务以来,在远离岸基的陌生海域不断创新优化配置补给样式,针对不同气象、水文条件,综合运用多种补给方式,提高了海上综合补给效率。

    2009年2月23日,“微山湖”舰驶入亚丁港,这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停靠外港进行大规模综合补给,标志着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补给方式实现了由单一的伴随补给向海上伴随补给与定期靠港补给相结合的方式转变。

    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后勤保障组组长曾云华告诉记者,针对长期护航任务需要,“微山湖”舰在远海实施伴随保障,依托国外港口和商船进行商业补给,在远洋开展手术和紧急救护地方船员等方面,目前已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后勤保障新方法。

    在完成远海保障任务的同时,“微山湖”舰还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创新单舰伴随护航和区域护航模式,在实际任务中不断提高护航能力。2010年3月20日,“微山湖”舰单舰护送“振华9号”商船至亚丁湾东部海域时,遭遇130多艘可疑小艇的围堵。“微山湖”舰指挥员果断采取措施,先后发射信号弹、爆震弹和闪光弹进行警告。在可疑小艇未理会的情况下,命令特战队员使用重机枪进行警告拦阻射击,成功将大批可疑小艇驱离,确保了商船的安全。

    自2008年12月以来,“微山湖”舰先后参加了第一批、第二批和第五批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累计航程达54000多海里,先后为45批379艘船舶实施伴随护航,圆满完成78批103艘次军舰的海上补给任务,成功开创了首次持续高强度在远离岸基的陌生海域组织后装保障、首次依托国外商用港口以商业化模式实施大批量综合补给、首次尝试依托商船捎带进行海上大规模物资补给、首次在远洋组织多种应急卫勤救护行动等海军远洋保障史上的多个新纪录,全面经受了远洋护航等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考验。

 
 
 相关链接
· 中国海军第六批护航编队舰艇组成 6月30日起航
· 中国海军新型舰载机快速反应能力护航中大幅提升
· 海军护航编队已为500余艘香港船舶提供伴随护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