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社评论员文章:坚定必胜信心 夺取抗洪胜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新华社评论员)汛情仍在加剧,灾情仍在加重。22日,今年第3号台风“灿都”强势登陆广东,长江中游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继续缓涨,淮河和辽河干流发生超警戒洪水……全国防汛抗洪工作到了关键的时刻。

    党中央、国务院对当前汛情灾情十分关切。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防汛抗洪工作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做好防汛抗洪各项工作。

    汛情瞬息万变,有备方能少患。当前正值汛情“七下八上”的关键时期,又是台风活跃期,北方地区发生大洪水的几率增大,全国防汛抗洪形势十分严峻。保持高度警惕,做好充分准备,才有可能战胜不期而至的大洪水,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把可能出现的损失减少到最小。

    大汛当前,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当前,强降雨引发泥石流、山体滑坡造成的人员伤亡较多,各级政府要按照国务院部署,派出工作组深入一线特别是汛情严重的区域,加强汛情监测,落实防汛工作。一旦发现险情,要按预案及时、果断地转移群众,妥善安置。对局部发生的严重洪涝灾害,要切实做好抢险救灾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住处,有效防止疫病流行,坚决防止灾区群众因安置不善出现伤病。

    大汛当前,必须发扬伟大的抗洪精神,树立必胜信心。1998年我国发生特大洪涝灾害之年,中国军民万众一心顽强拼搏,以气吞山河的大决战最终战胜洪魔,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抗洪精神。这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在特殊形势下的集中体现,是中华民族崇高品格的生动写照。历经十多年来应对各种灾害的洗礼,伟大抗洪精神已深深植根于全国人民心中,成为全国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强大动力。面对当前严峻汛情,发扬伟大抗洪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书写战胜洪灾的新篇章。

    大汛当前,必须坚持科学抗洪。防汛抗洪,离不开坚强果敢,同样需要科学求实。要尊重规律,科学防控,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气象、水文等部门要密切跟踪天气、雨情和汛情的发展变化,及时发布汛情。各级政府要加强水库、湖泊、闸坝和分洪河道、蓄滞洪区等防洪工程的调度运用,统筹安排“拦、分、蓄、滞、排”各项措施,为迎战大洪水做好各项准备。

    滔滔洪水,对于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并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的中国是又一次重大考验。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战,定能夺取防汛抗洪的最后胜利。

 
 
 相关链接
· 新华社评论员:要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
· 新华社评论员文章:保持忧患意识 实现强国梦想
· 新华社评论员:依法办好全国人口普查这件大事
· 新华社评论员:重建奇迹彰显中国团结奋进的力量
· 新华社评论员:向人民交出一份节能减排合格答卷
· 新华社评论员文章:灾难凝聚力量 重建美好家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