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重点工程北川中学工程正式竣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四川北川8月17日电(记者 曹妍)17日上午,金灿灿的大钥匙经过层层传递,最后交到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手中。这标志着经过全体建设者的努力,凝聚着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爱心的中国侨联援建北川中学工程正式竣工。

    8月17日,北川中学的学生第一次在新校园里升起国旗。当日,新北川中学竣工典礼在北川新县城隆重举行。新北川中学是汶川地震灾后重建重点工程,这座由中铁二局承建的新校园总建筑面积达72000平方米,共有10个单体建筑,总投资近2亿元,这些重建资金全部由海内外华侨及爱心人士捐献。新华社记者 李桥桥 摄 

    新北川中学建设充分融合羌族文化元素,总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由10个单体建筑组成,可容纳5200名学生就读。由于地震导致部分学生身体残疾,新北川中学专门在教室、宿舍、图书馆、卫生间、餐厅等各个场所配备了残疾人便利设施,以保证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9月1日起,北川中学3000多名师生将结束他们汶川地震后寄读绵阳长虹培训中心2年的历史,在新校园开始全新的生活。

    尽管已经是第3次来北川中学了,但高三·一班的杨斯涵和同学还是新奇地在校园里看这看那。“平常我喜欢打打排球、打打篮球,新学校里运动场好大,我很喜欢。”

    47岁的北川中学物理老师唐高平胸前挂着照相机,操场、教室、宿舍、食堂……每到一处他都照个不停。“学校的整体规划设计很好,能在这样的校园里教书我很开心。现在总共有5个物理实验室,比以前多,还增加了不少以前没有的设备。”他说。

    2008年5月12日,位于北川县任家坪的原北川中学在汶川特大地震中被摧毁。2009年5月12日,新北川中学在北川县新址永昌镇开工,12月28日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北川中学是汶川地震灾后重建重点工程,北川新县城灾后重建的标志性工程。重建资金全部由海内外华人华侨及爱心人士捐赠。

一个新北川的崛起——地震重灾区北川春节见闻

    新华社成都2月16日电(新华社记者 侯丽军、谢佼)农历大年初三,整个绵阳市都笼罩在一片蒙蒙细雨之中。昔日安置数万受灾群众的九洲体育馆挂上了“祝全市人民新春快乐”的大红横幅,旁边宽阔平整的辽宁大道一直通向安昌河畔的北川新县城。

    16日,记者在绵绵细雨中走访了位于安县永兴镇的北川曲山镇永兴板房区。永兴板房区是北川老县城回龙社区、新街社区、茅坝社区和沙坝村受灾群众的安置点,目前仍有将近6000人居住在这里。 >>>详细阅读

北川中学灾后重建工程主体结构28日全面封顶

    新华社成都12月28日电(记者 曹妍、江毅)28日下午,随着新北川中学实验楼顶层最后一灌混凝土的浇筑,北川中学灾后重建工程主体结构全面封顶,这标志着北川中学重建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北川中学灾后重建项目位于北川羌族自治县新县城,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规划占地225亩,建筑面积约7.2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容纳5200名学生学习和生活。工程由中国侨联援建,中铁二局有限公司施工。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新北川中学将于9月1日如期开学
· 中国侨联接受捐款援建北川中学
· 北川中学灾后重建工程主体结构28日全面封顶
· 中铁二局承建的新北川中学主体结构实现全面封顶
· 北川中学5月12日将重建 预计2010年9月竣工开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