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施工难度最大的山区铁路"宜万铁路"正式通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湖北恩施12月22日电(记者 刘紫凌 田建军 黎昌政)22日,我国建设难度最大的山区铁路“宜万铁路”正式通车。上午10时18分,4806次列车从湖北恩施火车站首发,预计2小时20分钟后抵达宜昌东站。

12月22日,首发列车经过宜万铁路巴东火车站。新华社记者 郝同前摄

    当日上午,恩施火车站举行了简短的通车仪式。据介绍,运营初期,宜万铁路将开行旅客列车5对。从明年1月11日起,将开行14对。

    宜万铁路开创我国铁路史上数项“之最”。铁路穿越喀斯特地貌山区,沿线山高壁陡,河谷深切,集“西南山区铁路艰险之大成”,是我国施工难度最大的山区铁路;全线共有隧道、桥梁400余座,占线路总长的74%,为世界之最;平均每公里造价6000多万元,两倍于青藏铁路,是我国单公里造价最高的铁路;总里程377公里,修建耗时7年,年均进度仅50多公里,是我国单公里修建时间最长的铁路。

    宜万铁路建设者自主创新,在施工技术和管理方面实现多项“首创”:在世界范围内首次进行隧道风险等级划分,首次规范超前地质预测预报,首创复杂岩溶隧道突水突泥防灾报警系统专项设计,首创对不良地层进行注浆管理,首次针对高压富水溶腔探索使用“释能降压”技术……

    以宜万铁路为依托形成的深埋岩溶地区铁路隧道修建配套技术,整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尤其是 “释能降压”专项技术,能最大程度地降低岩溶区隧道施工的难度和风险,填补了我国在此方面的技术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宜万铁路是进出川渝鄂西的东线通道,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和沪汉蓉快速铁路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铁路全线为Ⅰ级电气化干线,其中,湖北宜昌至凉雾段288公里为双线,设计时速160公里;凉雾至重庆万州段89公里为单线,设计时速120公里。

    过去“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如今“蜀道不再难,宜万半日还”。宜万铁路通车后,川渝鄂地区出行至武汉、南京、上海的时间将缩短到5至9小时。这对加快川渝及鄂西地区经济发展,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促进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快讯:22日12时15分,宜万铁路首发的4806次列车顺利抵达宜昌东站,从湖北恩施至宜昌全程历时近2小时。

    12月19日,一辆检测车通过宜万铁路湖北恩施清江特大桥。12月22日,我国建设难度最大的山区铁路宜万铁路将正式通车。运营初期,宜万铁路将开行旅客列车5对,2011年1月11日起将开行14对。新华社发(田代明 摄)

铁道部结束对宜万铁路为期3天的安全评估工作

    新华社宜昌11月28日电(记者 田建军 冯国栋)28日,铁道部评估组结束了对宜万铁路为期3天的安全评估工作。这也是宜万铁路通车前的最后一次大规模评估。目前,开通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在全线展开。

    由工务、信号、供电等方面专家组成的铁道部评估组于25日至28日现场检查了宜万铁路沿途站点和安全防护措施。对于评估组检查发现的问题,武汉铁路局、成都铁路局和宜万铁路各施工单位按照“解决问题不过夜”的原则,组织精干力量进行整治和强补,确保把隐患全部消除在铁路开通运营之前。 >>>详细阅读

宜万铁路结束为期一周的试运行即将迎来全线通车

图表:宜万铁路——“桥隧博物馆”  新华社发

    新华社宜昌11月24日电  24日下午,最后一辆试运行货物列车缓缓驶进宜昌东站,标志着宜万铁路结束了为期一周的试运行。铁道部评估组将从25日开始展开全线安全评估。若评估顺利,历时7年建设的宜万铁路将迎来全线通车。

    宜万铁路从17日开始试运行。试运行货运列车编组总重最高值为3500吨。客运列车则由18节编组组成,时速160公里。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宜万铁路将于22日正式通车 初期开行旅客列车5对
· 宜万铁路进行通车前模拟运行 不载客不对外售票
· 宜万铁路结束为期一周的试运行即将迎来全线通车
· 宜万铁路完成首次热滑试验 为11月开通奠定基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