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西积极落实“保红线” 连续十年耕地占补平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8日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获悉:“十一五”期间,广西积极落实“保红线”政策,严格控制建设占用耕地,建设占用耕地均落实了“占一补一”,连续10年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十一五”期间,广西共实施土地开发面积3.8267万公顷,新增耕地面积3.1581万公顷,其中建设占用补充耕地面积2.5356万公顷。

    根据第二次土地调查成果,2009年,广西全区耕地面积443.18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18.65%,耕地面积比《广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耕地保有量421.42万公顷多了近22万公顷。

    为建立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与各市签订了《耕地保护责任状》,要求各市县层层分解任务、签订责任状,督促各市县政府切实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同时,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实施暂行办法》,从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基础工作、制度建设和违法查处等方面量化考核评分标准;明确考核结果列为市、县政府第一责任人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激励奖惩的重要依据。

    “十一五”期间,广西加快“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和加快中低产田改造土地整理项目的实施,以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提高粮食产能、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实现耕地资源的持续利用为目标,全面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工程建设。5年来,广西先后在桂西5县开展以改造中低产田为主的土地整理重大工程,启动了新增25亿公斤粮食土地整理重大工程,共投入72亿元实施土地整治项目445个,实施面积达22.35万公顷,共提高粮食产能1.675亿公斤。(记者 庞革平)

 
 
 相关链接
· 耕地占补平衡质量高 宁夏位居全国第五西北第一
· 国土资源部通报2009年度耕地占补平衡考核情况
· 贵州省加强土地整理复垦开发 确保耕地占补平衡
· 云南省严格土地管理制度 切实抓好耕地占补平衡
· 国土资源部通知:切实加强耕地占补平衡监督管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