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山东南水北调工程支援抗旱保春灌 大大缓解旱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2月17日电(记者王志)记者从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获悉,面对60年一遇的特大旱情,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充分发挥截污导流工程对水资源的综合利用功能,春节前后利用拦蓄水资源灌溉农田62万多亩,灌溉成本每亩降低10元,有力支援了全省抗旱保春灌。

    针对当前的严重旱情,山东省积极利用已建成的济平干渠工程、中水截蓄导用工程和韩庄运河段工程的台儿庄泵站、万年闸泵站等工程,全力支持抗旱。

    枣庄市小季河截污导流工程拦蓄水量达到105万立方米,各灌溉泵站相继开机提水,灌溉农田总面积4.06万亩。济宁市金乡县截污导流工程为充分发挥中水回用功能,新建灌溉渠道16.43公里,维修改造提水站13处,更换水泵13台,拦蓄达标中水量达到526.98万立方米,为1.99万亩大蒜、小麦等农作物春灌。

    菏泽市东鱼河截污导流工程将拦蓄水源为2.6万亩冬小麦解旱。临沂市邳苍分洪道中水截蓄导用工程拦蓄来水3000多万立方米,为50多万亩农田灌溉提供补充水源,大大缓解了当地旱情。

    自去年9月23日以来,山东140多天基本无有效降水,全省平均降水只有13毫米,比常年偏少85%,全省有3476万亩冬小麦受旱。 

 
 
 相关链接
· 山西省抗旱服务队保春浇保春播“南征北战”启动
· 青海有关部门做好支援外省抗旱找水打井准备工作
· 各地抗旱服务队全力抗旱减灾 心系群众服务基层
· 国土资源系统抗旱找水打井行动15日在山东启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