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哈萨克斯坦总统:中国经济成就是全球发展重要动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阿拉木图2月20日电(记者 赵宇 董龙江 沙达提)“最近几十年,中国在诸多重要领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国的经济成就是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即将访华之际接受新华社等驻哈中国媒体联合书面采访时如是说。

    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纳扎尔巴耶夫将于2月21日至23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他对中国记者表示,哈萨克斯坦与中国是近邻,两国在经济和政治领域开展着密切合作。“每次我去中国或者胡锦涛先生访哈,我们都能达成具体协议,我们所有的会晤都富有成果。”

    纳扎尔巴耶夫说,目前在哈萨克斯坦有1000多家中资企业从事经营活动。两国共同修建了肯基亚克-库姆科尔和阿塔苏―阿拉山口石油管道,别伊涅乌-奇姆肯特天然气管道也已开始铺设。2009年年底,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投入使用。目前,中国西部-西欧公路项目正在积极建设中,哈萨克斯坦境内路段是该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马伊纳克水电站、阿克套沥青厂、阿特劳炼油厂芳烃生产装置等两国重要合作项目正在实施,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也将于今年正式投入运营。根据最新统计,中哈两国2010年双边贸易额几乎增长了50%,超过200亿美元。

    “今后,哈萨克斯坦希望与中国深化合作,首先是在高科技、铁路和公路建设等领域,阿斯塔纳―阿拉木图高速铁路就是其中的一个项目,”纳扎尔巴耶夫说。

    在谈到上海合作组织时,纳扎尔巴耶夫强调:“作为地区安全和稳定的捍卫者,上海合作组织的地位不断得到提升。中国对巩固国际和地区安全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

    “我认为,成员国通过对话解决了边界问题是上海合作组织的主要成就。这不仅巩固了成员国之间的互信关系,也有助于拓宽多边和双边合作领域,”他说。

    纳扎尔巴耶夫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最重要的职能之一是打击恐怖主义。“我们定期举行联合反恐演习,完善法律基础,有效应对极端主义。”此外,该组织框架内的经济合作也具有重要意义,本地区的主要社会经济问题只有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才能得以解决。

    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十周年。作为今年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哈萨克斯坦将于6月15日在首都阿斯塔纳举办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会议。与会者将总结该组织成立十年来的发展状况,具体商讨和规划今后的任务。

    “下一个十年,上海合作组织应充分挖掘潜力,协调能源生产者、运输者和消费者的利益。此外,在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卫生和青年交流等方面,各成员国的合作具有广阔前景。哈方将全力促进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壮大,努力提高它的运行效率,”纳扎尔巴耶夫说。

    当提及本国的发展状况时,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哈萨克斯坦从去年开始实施工业创新发展计划,主要目标是发展外向型、技术密集型产业。去年,全国有150多个工业项目投产,投资规模达55亿美元。“哈萨克斯坦商业投资环境的优越性在独联体地区名列前茅。在此,我诚挚邀请中国企业家投资哈萨克斯坦的现代化企业。这是安全可靠、利润丰厚的投资。”

    纳扎尔巴耶夫最后表示:“今天,中国在许多方面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中国取得的成就是勤劳筑就的辉煌。长期以来,哈萨克斯坦得到了中国的大力支持,对此我们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伟大的邻国在发展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相关链接
· IMF亚太地区官员:中国经济增长结构亟待多元化
· 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三届三次会议25日在北京举行
· 冷静客观多干少说——解读中国经济总量不断扩大
· 中国经济年会把脉中国与世界经济走势
· 中国经济年会在京举行 把脉中国与世界经济走势
· 数据描绘2010年百姓生活冷暖和中国经济成长轨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