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拜秀花代表:建议学前教育列入义务教育保障范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马勇)“由于投入不足,学前教育普遍存在着缺校舍、缺教师、缺教材的‘三缺’状况。‘十二五'期间,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应当加大投入,将学前教育列入国家义务教育保障范畴。”两会前夕,来自青海教育界的全国人大代表拜秀花呼吁国家应着力加强学前教育。

    以青海省为例,拜秀花向记者介绍了学前教育的现状。据统计,青海省目前有幼儿园460余所,其中专任教师仅有2000多名。学前三年、两年、一年毛入园率仅分别为42%、56%和62%。青海农村牧区县城基本没有标准规范的学前教育场所,乡及乡以下基本没有条件开展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尤其是农村牧区学前教育发展滞后,学前教育发展总体水平不高,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这已经成为我国教育发展中的一块短板。”拜秀花说。

    拜秀花认为,国家应当把学前教育列入国家义务教育保障范畴,各级地方政府应切实把发展学前教育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纳入城镇和新农村新牧区建设规划,按照公益性和普惠性的原则,加快普及学前教育,建立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拜秀花建议,要充分调动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在内的社会各方面力量举办学前教育。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形式支持民办学前教育发展,加快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农牧区的学前教育则应以财政投入和公办为主,并要充分利用好中小学教育布局调整的富余校舍和师资来发展学前教育。

 
 
 相关链接
· 周洪宇代表:建议实施全国“校车安全工程”
· 李健代表:加强高速铁路安全风险防范和应急管理
· 高万能代表:完善法律体系促进民族教育快速发展
· 宗庆后代表:明确70年住宅使用权期满后处置办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