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访驻罗马尼亚大使刘增文:中罗友好符合两国利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12日 11时3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4月12日电(记者 陈进 林惠芬)“罗马尼亚是世界上最早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之一。中罗两国自1949年10月5日建交以来,尽管国际形势和两国国内情况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两国在关键时刻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始终保持着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成为国家关系中求同存异的典范,”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刘增文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访罗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刘增文强调,最近20年来,两国高层往来频繁,各领域人员接触密切,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不断加深,双边贸易额大幅增长。特别是胡锦涛主席2004年访罗时,双方将两国传统友好合作关系提升为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为两国传统友好关系增添了新的内涵。

    位于巴尔干半岛东北部的罗马尼亚,以其碧波荡漾的多瑙河、林木茂密的喀尔巴阡山和万种风情的黑海这三大风景名胜著称于世。作为欧盟的东大门,罗马尼亚成为连接包括中国在内的远东国家与欧洲合作与经贸交往的桥梁。今天,罗马尼亚已成为中国企业在中东欧投资最多的国家,注册资本约4亿美元,其中,华为和中兴两家公司通过与当地运营商的合作,不断扩大在当地电信市场上的份额。刘增文说:“在欧盟发展规划的大框架下,进行双边经贸的务实合作,不仅有利于中罗两国关系,也有利于中欧关系的整体发展。”

    在谈到中罗两国经贸合作现状时,刘增文说,近年来,两国贸易额每年都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即便是在当前国际经济危机的背景下,2010年,两国贸易额仍增长33.8%,达到37.6亿美元。他说,中罗两国合作前景广阔,中国企业希望能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农业和旅游等领域加强同罗方的务实合作。与此同时,中国西部地区商机无限,中国欢迎并鼓励罗企业到中国西部投资兴业。刘增文强调,两国政府应从本国国情出发,制订具体规划,为企业发展创造条件,实现互利共赢。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罗马尼亚媒体对中国的关注度明显加大,有关中国的报道特别是客观和公正的报道越来越多。刘增文说,“今年以来,我本人几乎每周都要接受当地媒体的采访”,包括新华社在内的中国主流媒体的报道越来越多地进入罗马尼亚媒体的视线,新华影廊也逐步在当地网站落地。此外,越来越多的罗马尼亚朋友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学习汉语以及想学汉语的人数迅速增加。罗国家电视台第二频道正在播放的一部中国电视连续剧满足了不少观众对中国历史文化的渴求,而随后将播放的新版《三国》也必将掀起新一波中国文化热。

    刘增文强调,中国珍惜与罗马尼亚的传统友谊,高度重视中罗双边关系的发展。罗马尼亚最高国防委员会在最近一次会议上专门就加强对华关系进行了讨论,这表明罗政府也对发展双边关系予以高度重视。“我相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即将对罗马尼亚的正式友好访问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健康而持续地发展,进而对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起到积极作用”。

    刘增文最后说,中罗关系在两国和两国人民的精心培育和呵护下,一定会与时俱进。中罗世代友好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

 
 
 相关链接
·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会见罗马尼亚核管制委员会主席
· 中国和罗马尼亚签署2010年至2011年教育合作协议
· 梁光烈与到访的罗马尼亚国防部长奥普雷亚会谈
· 中国-罗马尼亚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四十届例会举行
· 外专局副局长陆明率团访问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