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官员说中国繁荣将惠及世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巴拿马城4月16日电(记者 党琦 王沛)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査培新16日在各国议会联盟(议联)第124届大会上发表讲话时说,中国的稳定、发展与繁荣不仅造福中国人民,更将惠及世界。

    査培新说,中国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上个月闭幕,批准了指导中国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国将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他说,倾听人民的呼声、反映人民的意愿、维护人民的权益是各国议会的崇高职责与应尽义务,中国全国人大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愿同各国议会加强合作与交流。

    査培新说,世界经济复苏仍存在不确定性因素,西亚北非局势发生动荡,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气候变化、恐怖主义、重大自然灾害等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他说,面对当前国际形势,第一,各国应加强政治互信,共同维护国际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和平稳定是福,动荡战乱是祸,应避免动辄使用武力或威胁使用武力,而应通过对话、协商、斡旋、调解等和平手段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和国际争端;第二,各国应深化国际合作,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第三,各国应加强文明互鉴与人文交流。

    本届议联大会于本月15日至20日在巴拿马城举行,来自全球125个国家的千余名代表与会,就“议会问责:达到人民的期望”这一主题展开探讨。

    各国议会联盟(议联)成立于1889年,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它是由主权国家议会代表参加的国际议会组织,目前拥有150多个成员,是历史最长、影响最大的国际议会组织。作为各国议会之间的对话中心,议联致力于促进和平、保护人权、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合作和推动代议制机制的发展。

 
 
 相关链接
· 杜占元赴中国农大调研:建特色鲜明一流农业大学
· 中国—几内亚经贸混委会五次会议在科纳克里召开
· 股指期货热点五问——专访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
· 李长春考察华为罗马尼亚公司:做好中国形象大使
· 陈德铭: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积极融入世界分享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