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国检察机关“两个专项”行动批捕案件1788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记者隋笑飞)19日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深入开展“两个专项”工作电视电话会透露:自去年10月国务院在全国部署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和高检院等四部门开展“对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专项监督活动”以来,各级检察机关精心组织、积极参与,认真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诉讼监督和查办职务犯罪职能,形成了打击犯罪的高压态势。

    数据显示:在“专项行动”中,检察机关依法批捕、起诉了一批重点案件。去年10月至今年3月,全国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涉嫌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案件1788件3286人,提起公诉1612件3152人。其中,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批捕973件1660人,起诉861件1570人;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案件批捕815件1626人,起诉751件1582人。办案中,检察机关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对重大案件及时介入公安机关侦查活动,积极引导取证,确保了办案质量和效果。

    针对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活动在一些地区和领域比较严重的情况,从去年11月到今年3月,高检院分别会同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新闻出版总署、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等,对五批共145件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重大犯罪案件进行了挂牌督办。截至3月15日,已批准逮捕39件159人,提起公诉16件41人,法院已判决7件16人。此外,有9个省级检察院对62件重大案件进行挂牌督办,已批准逮捕33件169人,提起公诉6件13人,法院已判决3件4人。北京市检察院挂牌督办的“7·16”生产、销售假药案,犯罪嫌疑人在互联网、报刊等媒介上刊登虚假广告,销售非法生产的糖尿乐胶囊等300余种假中药,涉案人员100余人,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涉及全国各地5000多名受害人,社会影响大。北京市院及时督促办案单位加大力度,并组成精干力量介入侦查、引导取证,目前已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89名。

    数据还显示:在“专项监督活动”中,检察机关加大对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监督力度,严肃查办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等职务犯罪。去年10月至今年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监督线索26702件,审查行政执法机关备案12702件,查询行政处罚案件30105件,派员阅卷29380件;建议移交涉嫌犯罪案件1263件,行政执法机关移交1351件(包括主动移交);公安机关立案1191件1760人,提请批准逮捕751件1206人,检察机关批准逮捕558件914人;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455件682人,检察机关提起公诉334件425人;法院作出有罪判决182件250人。同时,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涉嫌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的立案侦查25件42人,对放纵制售伪劣商品犯罪行为的立案侦查3件7人,对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的立案侦查51件74人。

    有关负责人说,在接下来的两个多月中,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强化批捕、起诉和诉讼监督工作,严肃查办与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相关的职务犯罪,切实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相关链接
· 全国检察机关“两个专项”行动批捕1636案3170人
· 国家电监会部署两个专项治理和节能减排督查工作
· 电监会启动两个专项治理工作 将公布监管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