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东金融机构创新融资方式为中小企业“解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5月5日电(记者 付航)中小企业融资是个“老大难”问题。近期国家收紧信贷,更令人担心中小企业成为金融服务遗忘的角落。但记者从广东部分金融机构获悉,为响应国家扶持中小企业的战略,不少金融机构积极创新融资方式,给中小企业“解渴”。

    中小企业贷款难,主要难在缺乏抵押物,银行不敢冒风险。广发银行与花旗银行技术支持团队合作,结合我国中小企业特点和该行实际,创设“好融通”中小企业融资解决方案。“好融通”的创新之处在于新增了企业信用等级、销售规模等综合考评指标,使抵押物的抵押率得到了大大提高。

    广发银行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一家生产厨卫类小家电的广东公司曾在2010年陷入资金紧张,想再向银行申请增加贷款,公司又实在拿不出新的抵押物。通过综合评定企业信用等级、销售规模,广发银行向该公司综合授信额度4500万元,解决了资金难题。

    据统计,截至2010年末,广发银行“好融通”授信客户余额超过470亿元,较年初增长339亿元,增速251%;授信客户4282户,较年初增加2772户,增速183%。

    近年来,基于平台的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生态开始形成。工商银行广东分行积极探索融资新路,加快网络融资产品创新步伐,2010年推出专门针对小企业的创新产品“网贷通”。截至2011年3月末,该行网络融资业务金额突破300亿元,贷款余额261亿元,占全部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的41%,有力地支持了广东中小企业和电子商务经济的发展。

    在多层次产品和服务体系的支持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工商银行广东分行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达2442.5亿元,比年初新增52.1亿元,占第一季度全部公司客户贷款增量的53%;其中小企业贷款增幅8.9%,较各项贷款增速高出6.26个百分点,支持中小企业客户数达8700多家。

    无独有偶,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也选择在网络信贷领域发力。针对小微企业普遍缺乏抵押物及珠三角地区网络交易活跃的特点,建设银行广东分行联合广东省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公司及阿里巴巴推出“网络银行信贷业务”。至2010年末,该行已累计投放网络贷款38.63亿元,支持中小企业782户,其中75%为小型及微小型企业,89%的贷款无抵押,尚未发生不良贷款。

 
 
 相关链接
· 广东"五一"期间查获涉嫌滥用食品添加剂案件20宗
· 广东香港环境监测显示“珠三角”空气质量改善
· 广东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年可获助学金
· 广东召开对外招商引资加快外经贸转型升级会议
· 广东检察机关“两个专项”行动已批捕299案544人
· 广东信宜特大洪灾受损水利修复工程援建工作完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