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10年全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水下考古首次入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黄小希)201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9日在京揭晓。广东汕头“南澳I号”明代沉船遗址成为首个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水下考古项目。

    被评为201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是:河南新郑望京楼夏商时期城址、山东济南大辛庄商代遗址、山西翼城大河口西周墓地、江苏苏州木渎古城遗址、陕西西安凤栖原西汉家族墓地、新疆鄯善吐峪沟石窟群和佛寺遗址、陕西蓝田北宋吕氏家族墓园、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江苏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广东汕头“南澳I号”明代沉船遗址。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介绍说,作为首次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水下考古项目,广东汕头“南澳I号”明代沉船遗址考古真正体现了水下考古的特点,即不仅关注船舱里的货物,同时关注了这艘船本身以及船沉没的过程等。考古中采用的做法也符合国际水下考古的通行做法。

    据了解,共有25个考古发掘项目角逐201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这25个入围项目涵盖旧石器时代到明代,包括史前聚落、城址、王都、贵族墓地、佛寺遗址、窑址、铸铜遗址、水下沉船遗址、少数民族遗产等多个遗址类型,较全面地反映了我国考古学的最新进展和发展方向,并与现阶段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契合。

    据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每年举办一次,迄今已举办21届,共有210个项目入选。这一评选活动较为重视的三个标准包括强调考古发现在学术史上的价值和意义;强调考古工作的规范,鼓励新方法新技术的探索和突破;在发掘过程中是否采取保护措施,以及发掘后遗址和出土文物的保护。

 
 
 相关链接
· 考古发现中国人5000多年前已大量使用蓝田玉
· 陕西省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0年陕西考古新发现
· 中厄将在文化遗产保护、考古等领域加强交流合作
· 单霁翔考察正在进行考古发掘的永顺县老司城遗址
· 我秦兵马俑考古项目获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王子奖
· 文物局公布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和立项名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