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浙江省12万多人转移避险 209万人因持续暴雨受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6月17日电(记者岳德亮、张道生)6月3日以来,浙江省发生近12年来最典型的梅雨降水过程,钱塘江兰溪水文站出现1955年以来最大洪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16日启动了该省梅汛期历史上首个防汛Ⅰ应急响应。

    记者17日凌晨从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的最新消息显示,受强降雨影响,淳安、开化、嵊州等地局部出现山洪与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全省共转移群众12万多人,有9个市、43个县(市、区)受灾,受灾人口209万人,倒塌房屋2470间,351条次公路中断。暂未接到人员死亡报告。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省长吕祖善分别来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与防汛形势相对严峻的兰溪、诸暨等地的防汛部门视频连线,了解最新情况,及时作出进一步的部署,要求各地各有关方面全力应对,确保不死人、少伤人,主要江堤不溃堤、不决堤,全力战胜这场多年未见的流域性大洪水。

    16日下午,记者试图驱车进入被洪水围困的兰溪市香溪镇,结果发现几条进镇的道路均已被洪水淹没。在兰溪下游的建德市大洋镇鲁塘村,大群的路人也被围堵在路上,一些心急的路人试着趟水往前走了走,结果因为水太深只能退回来。当天,兰溪市有前方、泽基、后郑、石龙头、帝桃等5片低标准农防进水受淹。

    诸暨市常务副市长赵源恩告诉记者,16日上午和下午,该市的墨城湖、江藻小湖、解放湖、下琢玉湖等4个低标准湖畈(类似于太湖流域的圩区)发生倒堤,人员都被安全转移。

    16日19时10分,钱塘江干流兰溪站遭遇了1955年以来的最高洪水位,达33.40米。当天,浦阳江流域诸暨水文站测出了1997年以来最高洪水位。

    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赵法元介绍,钱塘江干流衢州站16日6时30分出现洪峰,水位64.11米,超保证水位0.42米。杭州段的之江站实测最大流量17700立方米/秒,为1999年以来实测最大流量。兰溪等钱塘江中上游沿江两岸面临巨大的防洪压力。截至16日23时,浦阳江主要干堤没有溃决,水位正在缓慢下降。

    据了解,为削峰错峰,缓解兰溪干流的防洪压力,新安江、湖南镇、分水江等大型水库关闸拦洪并停止发电;兰溪、诸暨等地党委、政府负责同志带队在兰江、浦阳江沿岸堤防严防死守。国家防总16日派出工作组连夜赶赴浙江省受灾第一线,指导抗洪抢险。

 
 
 相关链接
· 浙江启动防汛Ⅰ级响应 钱塘江干支流超保证水位
· 浙江:出租屋存在消防隐患 将追究租赁双方责任
· 浙江约万人紧急转移避险 大面积强降雨16日将减缓
· 浙江升级暴雨橙色预警 降雨区重叠雨势还将加强
· 浙江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近两千站点降雨超百毫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