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和平解放60年以来文学艺术事业持续繁荣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7月1日电(记者德吉、边巴次仁)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等各领域佳作不断、人才辈出,文学艺术事业呈现持续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

    目前,西藏已有数百部作品、剧目获国际、国内和地区性大奖,部分作品和剧目还走出国门,以多种语言文字译介到海外。2009年,著名作家郎顿·班觉于上世纪80年代创作的藏文长篇小说《绿松石》汉译版得以与读者见面。2009年,藏族女作家尼玛潘多用8年时间创作的25万字长篇小说《紫青稞》问世。2008年,伍金多吉的诗集《雪域抒怀》和次仁央吉的《山峰云朵》均荣获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奖。2010年,次仁罗布的《放生羊》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

    西藏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扎西达娃说,目前,西藏各类文学艺术创作呈现繁荣景象。一批以藏文创作为主的文学新人脱颖而出,创作出了一批反映西藏历史和现实题材的文学作品。一部分中青年作家主动采用通俗易懂、新鲜有趣的现代藏文进行创作,同时藏族原有的格言诗、寓言小说、说唱文学等文体也得到了继承、创新和发展。

    2009年,全国唯一国家级少数民族文学月刊《民族文学》创办了藏文版,还推出了藏族作家作品专号。“藏族青年作家的作品专号,显示出藏族文学的进一步繁荣和鲜明的青春气息。”《民族文学》主编、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叶梅说。

    据不完全统计,和平解放60年来,西藏各族作家在国内外出版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集、散文集、报告文学集、诗歌集、神话童话集百余部,文艺作品近3500篇,其中藏族作家的作品占一半以上。

    与此同时,西藏各类文艺团体创作了大批艺术剧目,不少作品在国内外获得广泛赞誉。西藏和平解放后,自治区相继成立了歌舞团、藏剧团、话剧团等各类专业艺术团体,在继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赋予了民族艺术新的形式和内容,创作了如歌曲《北京的金山上》《翻身农奴把歌唱》,歌舞《洗衣歌、话剧《文成公主》、电影《农奴》等一批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文艺作品,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影响。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专业艺术团体创作了《文成公主》《多彩哈达》《天上西藏》等一大批优秀剧目。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西藏自治区区直专业艺术团体新创作舞台艺术剧目50多台,7地(市)专业文艺团体新创作剧目近600个,演出近5000场次,观众800万人次。民间艺术团新创作节目800余个,下乡演出4000余场,观众达600多万人次。

 
 
 相关链接
· 班禅在北京参观“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成就展
· 西藏和平解放60年社会民生综述--幸福花开人安乐
·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 西藏和平解放六十周年 经济实现前所未有大跨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