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昌都地区经济总量增长163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7月7日电(记者 王军)西藏昌都地区行署副专员、新闻发言人洛松德青6日说,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昌都地区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总量比1958年增长163倍,是有史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最好、群众收入增长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时期。

    昌都地处藏东“三江”并流的横断山脉地带,位于西藏、四川、青海、云南四省区的接合部,是青藏高原悠久历史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是连接藏、川、青、滇的重要交通枢纽和康区腹心区域。昌都素有“西藏门户”之称,也是西藏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西藏和平解放的序曲在这里奏响。

    洛松德青说,解放前的昌都处于封建农奴制下,经济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广大农奴没有任何生产资料,生存维艰。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和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昌都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目前呈现出跨越式发展态势。2010年,昌都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7.07亿元、农牧民人均年纯收入达3662元,分别比1958年增长163倍和158倍。

    “十一五”以来,昌都地区38万农牧民住进了安全适用的新居,52万农牧民用上了安全饮水,30万农牧民用上了电。昌都镇由解放前少量低矮土房、城区人口2000余人的偏僻小镇,发展成为目前市区面积7.5平方公里,10万余人口,水、电、路等市政功能日臻完善的现代化城市,成为名副其实的藏东明珠。

 
 
 相关链接
· 西藏明天更美好——西藏和平解放60年成就展掠影
· 西藏2011年上半年食品抽检总体合格率为87.47%
· 西藏日喀则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并网运行
· 《圣地西藏——最接近天空的宝藏》大型文物特展在郑州亮相
· 拉萨举行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晚会
· "藏域甲子更逢春"—西藏和平解放60年成就展侧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