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各族各界座谈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现在是西藏发展最快、人民幸福指数最高的时期”
——西藏各族各界座谈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新华社拉萨7月7日电(记者拉巴次仁、郭雅茹)7日上午,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举行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座谈会,大家回顾60年前改变西藏命运的和平解放,畅谈60年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与会者一致认为,现在是西藏发展最快、人民幸福指数最高的时期。

    “1951年5月23日,我的父亲阿沛·阿旺晋美作为原西藏地方政府的全权代表,在北京与中央人民政府签署了《十七条协议》。协议的签订,宣告了西藏的和平解放,在中国现代史、西藏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伟大意义。”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工商联主席阿沛·晋源谈起父亲曾为西藏和平解放作出的努力,感慨万千。

    这是一个铭刻在新中国史册的日子。从此,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建走向开放的新时代。

    “作为爱国人士后代,我亲眼见证了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使我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由衷感激为西藏带来繁荣进步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阿沛·晋源说。

    出生在旧西藏一个贵族家庭的西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唐麦·贡觉白姆说,她见证了旧西藏的黑暗落后,也目睹了新西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生的沧桑巨变。

    “旧西藏,尤其是西藏的妇女,无论是在社会、还是在家庭中,根本没有任何地位,就连上层贵族妇女在政治上也毫无地位。女人被称为‘贱人’,认为女人无需识文断字。”唐麦·贡觉白姆说,这种男尊女卑的封建观念,造成旧西藏90%以上妇女都是文盲。同时,妇女还要承担生儿育女、操持家务、乌拉差役等繁重劳动。

    如今,妇女撑起新西藏的“半边天”,彰显着新时代藏族女性的风采。唐麦·贡觉白姆说,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致富带头人等社会各界代表性人物中,女性比例不断上升。她说:“从西藏妇女地位的变迁,折射出西藏经济社会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和人权事业的巨大进步。”

    佛协西藏分会会长珠康·土登克珠说,以我生长的那曲牧区而言,从昔日住帐篷、过游牧生活,到如今实现住房定居化;从农牧区落后的社会状况,到如今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群众生活的变化翻天覆地。

    “世界从箱子里看到,通讯在手中掌握,真是这样!” 珠康·土登克珠说,60年前的西藏,人们只能用酥油或松油来照明,根本没有电。现在,西藏大部分地方都通了电,“村村通广播电视”农牧区群众基本都能收听收看广播电视。电话、手机等现代化通信设施也逐步普及农牧区,群众的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上个世纪50年代,珠康活佛被认定为西藏北部那曲孝登寺第七世活佛。如今,他身兼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中国佛协副会长、全国政协常委等职。

    珠康·土登克珠说,达赖集团鼓吹的所谓“西藏独立”,是19世纪末帝国主义妄图瓜分中国的产物。境内外分裂主义不顾西藏各族人民自古就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一员的真实历史,妄图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这是别有用心,白日做梦。

    他说:“历史造就的中华民族大统一,是包括藏民族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现在的西藏是藏民族有史以来发展最快、人民幸福指数最高的时期。”

    全国政协副主席、西藏自治区政协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主持了座谈会。   

 
 
 相关链接
· 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昌都地区经济总量增长163倍
· 西藏明天更美好——西藏和平解放60年成就展掠影
· 西藏2011年上半年食品抽检总体合格率为87.47%
· 西藏日喀则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并网运行
· 《圣地西藏——最接近天空的宝藏》大型文物特展在郑州亮相
· 拉萨举行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晚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