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公安部严打拐卖拐骗未成年人和强迫未成年人违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21日 16时1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记者 邹伟)公安部就加强和改进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不断深化打拐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拐卖、拐骗未成年人和强迫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行为。

    按照部署,各级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强化侦查工作,坚持深挖幕后,彻底摧毁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违法犯罪团伙。进一步强化社会面巡查和治安管控力度,及时发现并查处侵害流浪未成年人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强化接处警工作,凡接报或发现胁迫、诱骗、利用未成年人乞讨等案件线索的,要在第一时间出警、第一时间核查甄别。进一步加强公安派出所、巡警、交警等街面执勤部门协调配合,对巡查中发现的组织未成年人乞讨和强迫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活动,按照“谁发现、谁处置”的原则,做好先期处置工作。进一步加强警务合作,健全完善跨部门、跨警种、跨地区打击拐卖犯罪工作机制和未成年人失踪快速查找机制,不断增强打击犯罪的能力,不断提高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水平。

    公安部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机制,与有关部门主动沟通、密切配合、整体作战。要切实加强街面救助工作,积极会同民政、卫生、城管等部门,主动发现、及时核查,积极救助、妥善安置。要切实帮助流浪未成年人及时回归家庭,加强与救助机构、交通运输、铁路等部门的协调配合,综合运用公安人口信息系统、全国打拐DNA信息库等手段,及时查找流浪未成年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积极协助接送返乡,办理户口登记手续。要切实加强信息交流,充分依托各级联席会议机制,及时沟通情况、交流信息,深入研究新情况,协调解决新问题。

孟建柱强调:坚决打击拐卖犯罪 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记者邹伟)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2日在北京举行的侦破特大拐卖儿童犯罪案件座谈会上强调,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深入推进打拐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打击拐卖犯罪的能力和水平,依法坚决打击拐卖儿童犯罪活动,切实保障儿童合法权益、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经过近6个月的缜密侦查和艰苦细致的工作,7月15日、20日,公安部统一指挥,广西、广东等14省区公安机关联手作战、同步收网,相继破获两起特大拐卖儿童犯罪案件。目前已抓获犯罪嫌疑人409名,解救被拐儿童103名。 >>>详细内容

公安部8月2日召开侦破特大拐卖儿童团伙案座谈会

    “我来给大家讲两个小故事吧!”8月2日上午,在公安部侦破 “2·21”、“6·8”特大拐卖儿童团伙案座谈会上,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刘安成在汇报案情时,指着大屏幕上的两张照片向与会者娓娓讲述。

    一张是他看望慰问累倒在 “6·8”案件侦办一线的河北省邯郸市公安局民警孟繁辉的照片。“7月20日,在邯郸市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我见到了连续10余个昼夜奋战,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病被送进医院紧急抢救的孟繁辉。他带着呼吸机,右手插满针管,没办法握手。当我握住他的左手时,就听见他嘴里不停地说着什么。他非常虚弱,声音很小,我趴在他耳边才听清:‘都是应该做的,给组织添麻烦了。’我心里一颤,我们的民警,多么辛劳,多么可爱,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执法为民的理念,无愧于人民警察的称号!”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全国妇联向公安部发感谢信 向打拐民警表示敬意
· 民政部召开全国打拐被解救人员救助保护工作会议
· 四部门推进"打拐"行动限令人贩自首通告初见成效
· 全国打拐反拐培训班开班 加大打击拐卖犯罪力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