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深入开展“感恩行动”掠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25日 19时43分   来源:新华社

用爱心表达感恩 用行动履行责任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深入开展“感恩行动”掠影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 崔静)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这样深厚的感恩文化传统,培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

    2010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对开展感恩行动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强调感恩行动体现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本质要求,激发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对于在统一战线乃至全社会形成感恩党、感恩国家、感恩人民的良好风尚,具有重要意义,值得普遍推广。

    中央统战部专门召开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回报社会“感恩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提出,要以更高标准、在更大范围实施“感恩行动”。

    一年多来,感恩社会、感恩人民,回报社会、回报人民,成为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时刻放在心头的大事,统一战线弘扬感恩精神、投身感恩实践的良好氛围日益浓厚。

    截至目前,全国参与“感恩行动”的非公有制企业达到13.2万家,受助对象30.6万人,资助金额72.5亿元,捐助物质价值约3.2亿元,安排就业60万人,培训人员约20万人,实施惠民项目6000多个,到位资金约90亿元。

    情系革命老区,用真诚回报党恩

    “我的祖籍就在红色的革命老区,从小对老革命、老党员、老模范有一种特殊的崇敬之情,他们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付出了巨大牺牲,值得我们关爱和全社会的尊重。”谈及对“感恩行动”的理解,湖北长城建设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涂亿万动情地说。

    2010年来,涂亿万同许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一道,参加了湖北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在地处大别山革命老区的大悟县开展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大悟感恩行动”,并在活动中代表长城建设捐资450万元,帮扶150名“三老”人员。

    开展结对帮扶一年来,每逢春节、中秋等节日,涂亿万都要到“三老”人员家中探望,聆听他们讲述为民族、为国家出生入死、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了解他们的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子女上学、就业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每次与这些老人交谈,都是受教育的过程,是净化心灵的过程。他们的经历不仅让我真切感受到新中国的来之不易,改革开放成果的来之不易,也进一步增强了接受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性。老前辈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精神,更是激励我永无止境地创业发展,努力把企业做强做大,以更强的实力、更多的贡献回报和感恩社会。”涂亿万说。

    情系革命老区,用真诚回报党恩,是“感恩行动”的应有之意,也是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切实举动。

    今年6月,以“感恩革命老区、传承井冈精神”为主题的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感恩革命老区井冈行”活动在江西省井冈山市举行。

    活动期间,来自全国的150余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瞻仰了革命烈士陵园,参观了革命旧迹,进行了课堂互动教学,召开了纪念建党90周年座谈会,并举行了捐赠仪式。

    大家齐聚井冈山,接受井冈山精神洗礼,提高了思想境界和政治觉悟,进一步明确企业发展的努力方向,增强了发展信心与动力。

    许多企业家表示,在新的形势下要推动民营经济新发展,需要一种精神来引领思想,鼓舞斗志。井冈山精神就是这样一种精神,学习好、理解好、运用好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会终身受用不尽。

    一年多来,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通过参与“感恩行动”,与“三老”人员面对面接触,切身感受到战争年代的艰苦卓绝,切身感受到新中国的来之不易,切身感受到没有党的坚强领导、没有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就没有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壮大的今天,纷纷表示要“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做好企业,回报社会。

    积极扶危济困,用爱心回馈社会

    2011年8月31日,参加中国—亚欧博览会暨光彩事业新疆行活动的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四川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沧龙,代表宏达集团为新疆光彩事业捐款300万元。这是四川宏达集团创立30多年来,感恩社会、回报社会的一个缩影。

    “感恩行动”为宏达集团提供了回报社会的新途径。2011年,宏达集团向云南怒江州基础设施建设及高中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捐款500万元,向中华红丝带基金捐款100万元,在井冈山革命老区感恩活动、巴中革命老区感恩活动及甘孜州红色革命遗址保护活动中捐款600多万元……仅2011年前8个月,宏达集团在各类光彩慈善事业中的捐款已近2000万元。

    “优秀企业的经营目标不仅仅是实现经济效益和利润的最大化,也要重视社会效益,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力争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受尊敬的企业’。”刘沧龙说。

    扶贫济困、义行天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增进社会团结的和谐之举,也是“感恩行动”的核心要求。在“感恩行动”中,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如何承担社会责任有了更深的感悟,积极用爱心回馈社会。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如今已成为拥有十亿元资产的大型集团,但叶氏集团董事长叶青认为,财富体现企业的实力,更意味着企业的责任,由关注自己到全面关注社会是一个企业家成熟的标志,也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基本品格。

    “感恩行动”开展以来,叶氏集团积极部署,将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为感恩行动的具体实践,先后与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六渡河村、北房镇新房子村等建立帮扶共建关系,在支持当地发展旅游和现代农业的基础上,帮助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

    在怀柔区北房镇新房子村,叶氏集团投资300万元建设农业设施示范基地,引进先进农业技术,种植绿色蔬菜提供给集团的餐饮企业,在解决企业经营需求的同时,为当地农村培训绿色蔬菜种植技术人员百余名,提供就业岗位20个。

    叶氏集团还资助六渡河村党支部筹建图书室,并送去笔记本电脑、图书等用品,丰富党员和村民的业余生活,促进村民提高综合素质。在叶青看来,激发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活力,有助于加强农村党员带头致富的能力,实现民营企业与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优势互补。

    创新服务体制,用行动履行责任

    “发展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改善一片环境,创新一种模式,创出一条路子。”这是云南昊龙实业集团在“感恩行动”中秉持的理念,也是众多非公有制企业开展“感恩行动”追求的目标。

    按照这一思路,昊龙集团大力扶持云南鲁甸县桃源乡鸭子塘农业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动鸭子塘新农村建设。根据合作社的发展思路,昊龙集团出资建设鸭子塘集镇基础设施,垫资建设集镇新民居。集镇建设的所有土地,在群众自愿的前提下,通过评估入股鸭子塘合作社综合利用,合作社制定社员利益分配、子女上学、看病、养老等保障机制,让全体村民共享制度创新、经济发展的成果。2010年,合作社人均纯收入达到5800元,比上年增长157%。

    通过实践探索,昊龙集团目前已初步走出一条“集资建镇、以地入股、共建共享”的新路,为实现“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模式提供了经验。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感恩行动”中,大量非公有制企业通过创新服务体制回报社会,用实际行动履行对国家和社会所应承担的责任。

    山西沁新能源集团也是这样一家企业。多年来,该集团每年投入一定资金支持教育事业,和山西省内外相关专业大专院校建立委培协议,资助没有考取大学的应届或往届高中毕业生到学校就读,使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具备就业本领,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光靠送钱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的贫困,必须从智力上增强其自主‘造血’功能。”山西沁新能源集团董事长孙宏原解释说。2011年,该集团还利用自身技术优势,为临时就业学习人员毫无保留地传授技术,为社会输送了大批人才。

    用行动践行感恩,用爱心共建和谐。在“感恩行动”中,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因为懂得感恩而得到心灵升华,因为实践感恩而使社会更加和谐美好。

 
 
 相关链接
· 西藏“放水养鱼”推动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式发展
· 厦门:推动非公有制经济战略性结构调整跨越发展
· 青海省非公有制经济占经济总量比重逐步提高
·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纪念建党9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