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卫生部:09-10年我国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下降至7.9%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8日 18时2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 李菲)记者28日在此间召开的第五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获悉,2009-2010年,我国艾滋病母婴传播率由34.8%下降至7.9%。

    据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介绍,2009—2010年,中央财政投入83亿元,实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农村妇女孕前和孕早期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以及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等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累计补助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1749万人,为农村生育妇女1318万人增补叶酸,完成768万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检查和91万名农村妇女乳腺癌检查,为1390万孕产妇提供了艾滋病咨询检测服务,艾滋病母婴传播率大幅下降。

    此外,从2000年起,在国务院妇儿工委、财政部支持下,卫生部在中西部地区实施“降低孕产妇死亡率、消除新生儿破伤风项目”,开展健康教育、社会宣传和人员培训,配备产科基本诊疗设备,建立孕产妇急救“绿色通道”和危急症抢救中心,实行贫困孕产妇住院分娩救助,项目地区孕产妇死亡率显著下降。

    卫生部:2010年全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已达96.7%,比2000年提高48%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 李菲)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28日在此间召开的第五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说,2010年,全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已达96.7%,比2000年提高48%;孕产妇死亡率从2000年的53.4/10万下降到30.0/10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从2000年的32.2‰和39.7‰下降到13.1‰和16.4‰。

    马晓伟说,2001—2010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颁布实施以来,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在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支持下,切实加强妇幼卫生工作,不断改善妇幼卫生服务公平性和可及性,妇女儿童健康状况明显改善,呈现出“一升三降”的可喜局面。

    据介绍,2001年国务院颁布《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确定了“以保健为中心,以保障生殖健康为目的,保健与临床相结合,面向基层、面向群体和预防为主”的妇幼卫生工作方针。卫生部以“一法两纲”为核心,先后制定了《妇幼保健机构管理办法》、《孕前保健服务工作规范》、《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办法》、《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等一系列配套规章和文件。

    同时,妇幼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形成了以妇幼保健机构为核心,以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以大中型综合医疗机构和相关科研教学机构为技术支持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妇幼卫生服务体系。

    据了解,截至2010年底,全国共有妇幼保健机构3000多个,妇产医院近400个,儿童医院72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约3.3万个,乡镇卫生院近3.9万个,村卫生室约65万个,为群众免费提供孕产妇保健和0—6岁儿童健康管理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卫生部:截至2011年8月,已有15200余例先心病患儿和3200余例白血病患儿得到及时救治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李菲)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28日在此间召开的第五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说,2009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启动以来,卫生部按照中央“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认真落实医改各项任务。全面推行农村儿童白血病、先心病等重大疾病医疗保障工作,截至2011年8月,已有15200余例先心病患儿和3200余例白血病患儿得到了及时救治。

    据马晓伟介绍,近年来,卫生部大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普及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免费开展孕产妇保健和儿童保健。新增或扩大实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农村妇女两癌检查等项目。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对儿童实行免费常规免疫,接种疫苗的种类从6苗预防7种病扩展到14种疫苗预防15种疾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不断巩固完善,参合率已达到96%,人均筹资标准逐步增加,提高了妇女儿童的医疗保障水平。同时,将农村妇女两癌救治也纳入新农合重大疾病保障试点病种,有力地保障了妇女儿童的健康权益。

    同时,稳步推进妇幼卫生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妇幼卫生信息监测工作,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妇幼卫生监测网络,全面监测出生缺陷、孕产妇和儿童死亡率,以及危重孕产妇和儿童健康状况等相关指标,为妇幼卫生事业发展和两纲监测评估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

 
 
 相关链接
· 河南省举行世界艾滋病日公益晚会 赵建才出席
· 我国艾滋病疫苗科研水平待提高 急需“新机制”
· 大学生志愿者宣传艾滋病预防知识
· 我国参加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基金理事会会议
· 人口计生委办公厅通知进一步做好艾滋病预防工作
· 专家提醒:应加强对老年艾滋病感染者的预防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