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海南:政府企业开展“联手扶贫”改变贫困面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9日 15时3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海口11月29日电(记者 夏冠男)在海南省东方市大田镇长安村,一排排橡胶树长势喜人。但在几年前,这里的村民连干净的自来水都喝不上。海南在全省党政机关和企业开展的“联手扶贫”,不仅让长安村村民喝上了干净水,还给他们送来了橡胶苗和种植技术。

    2009年,海南省科技厅通过“联手扶贫”和长安村结成了扶贫对子。该厅每年都会给长安村赠送橡胶苗,并且给予长期技术支持。同时,通过帮扶,村里还通上了自来水。“政府送来了橡胶苗和技术,我们都很欢迎。政府和我们攀了个‘穷亲’,我们很快就能增收致富了!”长安村村民陈汉平说。

    联手扶贫工作是海南省委、省政府根据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为解决海南局部地区长期落后、群众长期贫困问题,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而出台的重要举措。早在1998年,海南省就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组织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有关市县的136个单位,分别与45个贫困乡镇联手,开展以“帮思想、帮门路、帮资金、帮技术”为主要内容的联手扶贫活动。

    据海南省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开展联手扶贫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联手扶贫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继续发挥党政机关在联手扶贫中的表率作用,继续组织资金、人才、技术等支持贫困地区加快发展。2009年,全省帮扶单位达到164个,帮扶对象由乡镇落实到157个贫困行政村。同时,实行省领导联系帮扶点制度,海南省四套班子经常深入帮扶点,走访看望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监督、检查各联手单位帮扶工作。很多贫困村通过帮扶,逐步走上致富路,贫困面貌大为改观。

    屯昌县地处海南中部,是一个省级贫困县。该县新兴镇新北村委会是海南省国资委的扶贫点。近两年来,国资委共投入扶贫资金13万元建设文明生态村,使该村群众人均收入从2008年的不足3000元提高至去年的逾5000元,基本实现了脱贫目标。

    据介绍,联手扶贫工作实施以来,各联手单位派驻帮扶点工作队员,采取“攀穷亲”“结对子”“一帮一”等办法,落实帮扶项目。2001年至2010年,海南省联手单位共派出干部5414人次轮流常驻帮扶点,累计引进、投入资金和物资款合计6.1亿元。

    据悉,海南省将继续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不断提高贫困农户自我发展能力,争取2015年前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减少22万人的目标,2020年前基本消除农村绝对贫困现象。

 
 
 相关链接
· 海南举办培训班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 海南积极开展渔业人工增殖放流促渔业可持续发展
· 海南:公职人员拖欠农信社贷款清收年底前完成
· 海南实施“中部市县农民增收三年计划”成效显著
· 海南召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表彰暨经验交流会
· 海南与华北企业对接南菜北运 签订约31亿元合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