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清网行动”抓获A、B级通缉令在逃人员190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7日 09时59分   来源:新华社

    公安机关“清网行动”战果显著 抓获A、B级通缉令在逃人员190人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史竞男、邹伟)记者16日从公安部获悉,全国公安机关网上追逃专项督察“清网行动”取得显著战果,共抓获公安部A级通缉令在逃人员16人,B级通缉令在逃人员174人,部督在逃人员201人、涉嫌故意杀人在逃人员1.2万人,潜逃10年以上在逃人员2.3万人,从77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和劝返重大在逃人员900多人。

    今年5月26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了网上追逃专项督察“清网行动”。行动中,一大批久侦未破的大要案件成功侦破,一大批长年负案在逃的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

    “清网行动”中,各地公安机关主动创新技战法,将信息化作为追逃的主要方式,有效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充分发挥区域警务合作、国际警务合作机制的作用,切实加强警种间、部门间协作配合;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深入发动人民群众,仅群众举报的线索就达3万多条,据此抓获在逃人员1.9万人。

    公安部、全国31个省区市公安厅局联合检法司部门分别发布通告,敦促在逃人员投案自首。各地宣传部门也将“清网行动”纳入工作重点,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进行全方位报道。各地召开在逃人员家属劝投会8.5万次,33万人次参加,成功敦促一批在逃人员投案自首。

    “清网行动”使一大批重大网上在逃人员落入法网,如公安部A级通缉令通缉的特大毒枭于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40亿元潜逃加拿大的王宝连,结伙袭警抢枪潜逃13年还参演了30多部电视剧的吉思光,18年前制造“北京—莫斯科国际列车系列抢劫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宗立勇,17年前在青海可可西里枪杀“环保卫士”索南达杰的韩牙哈羊等。3100多起因犯罪嫌疑人长期在逃而得不到解决的信访积案被彻底清理,赢得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和普遍赞誉,群众赠送锦旗、感谢信5.2万余件。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清网行动”已经告一段落,追逃工作不会终止,公安机关正告在逃人员,尽快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公安机关将延续追逃措施,保持追逃力度,竭尽全力将仍然在逃的犯罪嫌疑人缉捕归案。

 
 
 相关链接
· 广东启动“粤安12”行动 打好“五个攻坚战”
· 山西"清网行动"截至12月13日抓获网上逃犯8435名
· 广西“清网行动”获公安部嘉奖 郭声琨马飚批示
· 上海市警方推进“清网行动”全胜利的最后冲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