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山东中小学家委会参与春游活动“安全双放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03日 17时5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4月3日电(记者 袁军宝)中小学生春游和秋游活动可以帮助青少年陶冶情操、锻炼体能、磨砺意志,但是出了安全等问题谁来负责?正是由于这样的担心,不少中小学多年不敢搞春游类活动。这样的尴尬局面,正在山东省众多中小学被打破。

    清明节前后正是外出春游踏青的好时节,山东枣庄、威海、济南等一些地区的中小学采取家长委员会组织、家长陪同学生集体活动的办法,有效破解了学生集体外出活动的安全难题,实现了家长、学校“安全双放心”。

    4月2日、3日,枣庄市第十五中学一些班的学生和家长举行了“徒步青檀山、励志春光行”之旅。这场单程12公里,徒步需两个半小时左右的活动,让孩子和家长们充分领略到春天的自然风光,同时感受到旅行的快乐。

    “孩子以前放假就是学习补课,很少能和其他同学一起爬山春游,我和孩子交流也不多。这次出去,我和孩子都很高兴。”枣庄市第十五中学八年级11班王馨悦的爸爸说。而这样的活动,这个学校已举办过多次。

    枣庄市第十五中学副校长武杰介绍,之前学校组织学生外出活动,需要经教育局批准,并且由于安全问题往往难以成行,但这几次活动,全由学校的家长委员会提出,学校提供协助,这样就不用层层申批了,学生的家长们会更用心地做好前期考察准备工作。这种活动对于培养孩子们的集体活动意识、促进孩子与家长的互动交流也有好处。

    威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家委会建设指导中心副主任龙进峰介绍,目前开发区已有多个学校的家长委员会开始和学校共同组织爬山、环海徒步行等活动,这些活动培养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家长委员会的作用也真正凸显出来。

    在有的地方形同虚设的中小学家长委员会,为何能在山东省能够挺身而出,与学校一起破解春游安全的难题?关键是家长委员会建设下了真功夫。2009年12月,山东省教育厅印发了《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家长委员会设置与管理办法》,要求在全省中小学设置学校家长委员会。为顺利推进此项工作,山东省教育厅与北京关爱家庭中心、青岛出版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成立山东省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建设项目管理研究项目组,通过专题讲座、报告会、典型案例培训推广、学术研讨等推进家长委员会建设扎实开展。目前,山东省九成以上的中小学建立起家长委员会,并在参与学校管理、支持教育教学、推进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方面产生实效,家长委员会推动学生参加春游就是一例。

 
 
 相关链接
· 全国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暨高产创建会在山东德州召开
· 山东发布海上风险黄色预警 提醒船舶回港避风
· 山东农技人员下乡指导农业生产 为农民开施肥配方
· 姜大明刘伟在山东济南会见花莲县县长傅崐萁一行
· 赵树丛会见贾万志 商讨合作共建绿色山东等事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