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交通运输部:长江电子航道图成功实现系统升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24日 18时1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8月24日电(记者 田建军)记者从交通运输部长江航道管理局获悉,贯通长江2000多公里干线航道的长江电子航道图(2.0版)近日圆满研发制作完成,成功实现系统升级,这意味着我国长江“数字航道”和“智能航道”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所谓“电子航道图”,通俗地讲就是传统纸质航道图的数字化,以数字化形式直观准确地展现长江及两岸地物要素的数字地图产品。近年来,随着长江水运的飞速发展,传统的纸质航行参考图由于更新周期长,航道、航标信息不能及时有效更新,已不能完全满足船舶航行要求。长江电子航道图通过数字化形式及时更新,为长江上的行轮提供准确的助航标志、水深数据、地物地貌等航行信息,设计最佳航线并保证其安全航行。

    长江电子航道图的研制始于2007年,2008年我国第一段数字航道——全长369.5公里的长江下游南(京)浏(河口)段数字航道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2009年长江干线2687.8公里航道的电子航道图全线贯通,2011年12月22日正式投入使用。

    据长江航道局局长熊学斌介绍,长江电子航道图(2.0版)是对此前已经投入使用半年多的长江电子航道图的一次系统升级,共涉及产品文件416幅,其中全线索引图9幅,水道详情图344幅,整个航道图的生产制作历时7个月时间。

    熊学斌说,长江电子航道图具有国际通用性强、定位精度高、航道信息内容丰富等特点,具备自动识别与定位、导航与辅助决策、自动匹配与显示应用、航道信息动态查询与显示和航行报警提示等五大功能。长江电子航道图(2.0版)的研制成功,进一步提高了长江黄金水道的科技含量和内河航运信息化水平。

    据悉,长江电子航道图(2.0版)将于10月1日正式投入试运行。

 
 
 相关链接
· 海南今年拟投资25亿元加快推进重点港口航道建设
· 中国北极科考队乘"雪龙"船完成北极东北航道首航
· 东北航道雾气弥漫 “雪龙”号雾海寻航
· "雪龙"号进入北极东北航道 将首次穿越北冰洋
· 葛洲坝大江航道开闸冲沙 部分航道水域实行禁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