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地震局和云南深化合作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19日 17时5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余晓洁、陈卓忻)中国地震局局长陈建民与云南省省长李纪恒19日在京签署了推进云南桥头堡建设防震减灾的合作协议,旨在提升地震监测预报、震灾预防、应急救援和地震科技能力,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损失。

    协议确定了五项主要合作内容。

    一是支持滇中城市经济圈、重要沿边开放经济带和经济走廊所涉及的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内地震监测预报、震灾预防、应急救援和地震科技等防震减灾工作体系建设。

    二是以中国地震局为主,双方共同建设云南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开展云南区域地震速报与预警应用技术研发,重点为云南交通运输网络、电力网络和油气管道运维等重大基础设施和生命线工程提供地震安全服务,全面提升云南地震灾情速报与预警能力。

    三是以云南省人民政府为主,双方共同建设云南大震应急处置平台,建立地震灾害信息获取、处理和服务的快速共享技术系统。加强地震灾害紧急救援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完善应急响应联动机制。

    四是以中国地震局为主,双方共同在云南建立国家地震预报实验场,聚集全国地震预测预报优秀骨干,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成为我国地震预测新理论新方法和新地震观测仪器的实验基地。

    五是根据云南震害防御区域特点,加强云南防震新材料新技术研发和应用,建设减隔震技术实验室,成为中国地震局重点实验室。

    据中国地震局副局长刘玉辰介绍,云南省地震频度高、强度大、灾害重、范围广,中国地震局已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在云南地震背景场、云南地震社会服务工程、云南地震科学台阵探测和地震活动构造探察等方面开展合作。此次协议的签署,是双方合作的深化。

    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今年9月7日连发两次5级以上地震。由于灾区人口密度较高、房屋抗震性能偏弱、山区易发次生地质灾害,加上两次强震叠加,伤亡较多。

 
 
 相关链接
· 党的十七大以来中国地震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综述
· 地震局与内蒙古签协议推进防震减灾综合能力建设
· 地震局副局长赴贵州调研防震减灾工作并进行座谈
· 地震局负责人解读修订后的《国家地震应急预案》
· 地震局第七届科技委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
· 地震局发云南彝良县与贵州威宁县交界地震烈度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