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写在第十四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闭幕之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20日 17时43分   来源:新华社

艺术,“点亮”美丽中国
——写在第十四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闭幕之际

    新华社上海10月20日电(记者 孙丽萍)为期一个多月的第十四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20日落下帷幕。金秋时节,迈向国际文化大都市的上海呈现出一幅充满活力的文化图景:大师名作云集、精彩荟萃;大众踊跃参与、其乐融融……

    上海国际艺术节正在以不懈的努力,推动文化创作源泉的涌流,催生艺术创新,激荡文化活力,呈现当代中国的文化自信。

    展示自信: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话剧《红旗渠》以恢弘的气势,在第十四届上海国际艺术节的舞台上,呐喊出了这样的强健精神。

    这一个月的上海舞台,类似《红旗渠》这样讴歌生命意义、礼赞民族精神的“中国故事”还有很多。

    国家大剧院群星荟萃的“好莱坞大片式”京剧《赤壁》,摆脱了中国传统戏剧“模式化”的人物形象,对这段历史加以人性化的重述。杨丽萍舞剧《孔雀》、藏族史诗舞剧《英雄格萨尔》、张继刚新作《千手观音》……各具魅力的舞台作品不胜枚举。

    这些舞台作品有的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和魅力,又融入了与国际接轨的艺术手法和艺术语汇;有的传达了中国人对于真善美的执着追求,展示了可歌可泣、艰苦奋斗的“中国精神”。

    “上海国际艺术节正在以海纳百川的胸怀积极推进中外艺术合作和交流,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主任、文化部部长蔡武说。

    美丽中国:让艺术为大众共享

    黄浦江畔,中华艺术宫,很多中国观众站在米勒的名作《拾穗者》前,宛若梦中。

    米勒的《拾穗者》等80余幅世界名画,从巴黎奥赛博物馆的墙上取下“直递”中华艺术宫;《写意中国——中国国家画院国画、版画邀请展》和渡海而来的台湾画坛名家《黄君璧黄湘詅父女联展》,展示了国画艺术与中国美术的精彩多元;成交逾亿元的上海艺博会,则为平民大众带来收藏艺术品的机会,继续领跑亚洲室内艺术交易展会。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是人民大众的节日。让人人都能亲近艺术、享受艺术,成就了艺术节上最动人、最难忘的一幕幕场景……

    10月31日晚,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古典音乐劲旅——德累斯顿交响乐团音乐会在“中华第一街”上海南京路的世纪广场直播。

    虽然入秋的上海气温骤降、寒意逼人,3000多观众仍冒着风雨观看这场室外直播音乐会。演唱结束后,德累斯顿乐团总经理和数位乐手匆匆赶到现场,接受广场观众们热烈的掌声。这动人的一幕,成为深秋上海一道美丽的文化风景。

    在街头、在广场、在剧院、在上海的边远郊区,艺术的魅力正借由上海国际艺术节上众多的公益艺术普及活动辐射延伸。艺术节期间,参与“街头”演出的中外艺术团体近6000个,分别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斯里兰卡、新西兰、肯尼亚等19个国家,吸引观众近450万人次。艺术大师和普罗百姓们的亲密接触和互动,是上海国际艺术节留下的最回味悠长的文化景象。

    在艺术节举办的逾一个月时间里,来自世界55个国家地区的130多个演出团体、3300多名艺术家带来了46台演出剧目,15万观众走进剧场享受了艺术盛宴。本届艺术节的上座率达到了九成,盛况空前。

    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只有让更多群众参与艺术节,享受艺术节,艺术节才能真正成为人民大众的节日。”上海国际艺术节艺术总监刘文国说。

    激荡活力:“中国舞台”精彩纷呈

    第十四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舞台上可谓创新涌动。上海大剧院一口气推出两台“中外合作”的舞台作品——歌剧《波西米亚人》和世界首部现代芭蕾《简·爱》,以借船出海的方式打造能“被西方观众接受”的剧目;国家芭蕾舞团则把原汁原味的昆曲搬上芭蕾舞台……

    上海国际艺术节的舞台如此广阔,让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让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

    今年上海国际艺术节还首创“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让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的9位新锐青年艺术家走到了聚光灯下,合成制作出一台题为《上海·梦》的小剧场实验性演出。

    年轻人以“混搭”的方式呈现出一个崭新视角的“文化中国”:用二胡和现代舞演绎《诗经》;边拍摄边演出的多媒体话剧《海上花2.0》,对比古今中国女性的爱情观念;不同国籍肤色的舞者用肢体表达出对大都市中“和谐生活”的向往和反思……

    这台“很年轻”“纯原创”的演出,吸引了世界各大艺术节和演出机构的掌门人。演出结束后,来自都柏林戏剧节、黎巴嫩贝特丁艺术节、澳大利亚澳亚艺术节等的邀约不断,迄今已与中国年轻艺术家们达成25项合作意向。

    在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看来,艺术节要成为一块文化沃土,让更多高素质的文化人才涌现,让未来的名家大师从这里走向世界。

 
 
 相关链接
· 第十四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交易会亮点纷呈
· 《波西米亚人》揭幕第十四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 第14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18日在上海大剧院揭幕
· 第十三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闭幕 蔡武致闭幕词
·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如何造就标志性文化品牌
· 第十三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在上海隆重拉开帷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