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非盟第五次战略对话15日在北京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15日 17时0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记者 许栋诚)外交部长杨洁篪15日在北京与来访的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共同主持了中国-非盟第五次战略对话。

    杨洁篪说,近年来,中国与非盟关系取得显著发展。双方各层次往来频繁,各领域互利合作成果丰硕。非盟委员会加入中非合作论坛,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推出一系列涉非盟合作举措,为双方关系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中方愿与非盟方进一步密切高层交往,拓展在基础设施、农业、人力资源开发、媒体等领域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推动中国非盟关系以及中非关系迈上新台阶,实现合作共赢。

    祖马积极评价中国非盟关系发展,感谢中国长期以来为非洲和平、发展事业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表示非洲视中国为好朋友和可信赖的合作伙伴,希望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在非洲和平与发展事务中的合作,学习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制定长远发展规划,努力调整经济结构,促进非洲可持续发展。

    双方还就非洲形势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国-非盟第四次战略对话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5月4日电(记者 梁尚刚)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翟隽与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让·平4日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总部共同主持了中国-非盟第四次战略对话。

    翟隽说,近年来,中国同非盟关系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双方战略互信不断加深,各领域合作积极推进,彼此互为重要合作伙伴。当前,国际形势和非洲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中方愿同非盟加强高层往来,完善对话机制,扩大务实合作,密切在地区和国际重大事务中的协调配合,不断推动双方关系迈上新台阶。中方将一如既往地重视非洲的关切和利益,继续支持非盟能力建设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的努力。

>>>详细内容

中国在非洲投资有利于中非发展实现“双赢”

    新华社内罗毕9月24日电(新华社记者)“我们心里清楚谁是我们真正的朋友”“中国与非洲经济走向互依互存”“那些声称中国企业在非洲‘不负责任’的论调根本站不住脚”……

    走过多个非洲国家,从普通民众到政府官员,对中国促进当地发展的积极评价,不绝于耳。他们说,中国投资振兴了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了非洲经济多样化进程,中国对非洲国家发展的贡献实实在在,事实是对所谓“新殖民主义”论调最好的反驳。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当前中非局势等答记者问
· 外交部发言人:已组织239名中国公民撤离中非
· 孙海潮:中国侨民大部分已安全撤离中非共和国
· 商务工作年终述评:中非经贸合作在互利共赢中发展
· 驻中非使馆:中国公民暂勿前往中非首都以外地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