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街道居委会官网“晒”互动:社会管理“正能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19日 17时5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2月19日电(李荣、袁昭宇)“网上晒出居委会的想法,晒出居民的意见,发出以前邻居之间碍于面子不好意思发出的声音。这就能够晒出基层管理的正能量。”上海一位社区党工委干部说。

    在上海,越来越多的街道和居委会建立起自己的“官网”,运用新媒体寻找基层社区的认同感。像位于上海中心城区的徐汇区天平街道,所属的21个小区居委会都已“触网”。有些老人眼花,看不清网上的图文,“居委网”还增设阅读软件,让老人能够“听网”。

    以前小区邻居之间有意见,碍于情面,往往不好意思当面说出来,居委会干部做工作也就不免被动。如今网上可以晒意见,居民发声就没有那么多顾虑。“沟通更顺畅了。”一位居委会干部说,像小区绿化带旁乱倒垃圾之类的事,照片一晒到网上,立即引来社区网民的一片斥责。这种压力,给了基层管理正向的动力。

    相关社区管理的专家认为,居委会虽然做的都是小区“鸡毛蒜皮”的琐事,“但关起门来做事,总会让居民产生不必要的担心和猜疑”。社区官网“晒互动”,就可以晒出透明度,打破隔阂。在永康居委会,记者看到,社区网络上每周晒出居委会周会的工作安排。最近一周晒出了10项具体工作,包括为居民联系“门牌号安装”、联系绿化办进行大树的修整、关注一户居民用彩钢板进行的乱搭建。

    “工作晒在网上,虽然多了一份居民监督的压力,但也有利于工作的开展。”相关的社区干部认为。一些社区的官网还针对小区的特点,设置了“今日菜价参考”等服务功能,与当地物价部门联合,将社区范围内多家菜场的粮、油、肉、禽蛋、鲜菜、水果的价格及时更新在网上,还标出哪家菜场是最高价,哪家是最低价。

 
 
 相关链接
· 新疆:药品安全监管纳入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考核
· 农村社会事业更快发展 农村社会管理进一步创新
· 上海市:抓住关键 以立法推动社会管理创新
· 罗保铭提出:科学经营优势资源 加强社会管理
· 湖北省委副书记张昌尔调研社会管理创新工作
· 吉林:提升社会管理服务水平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