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联合国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增长将使亚太地区受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18日 13时1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日内瓦4月18日电(记者 王昭 吴陈)联合国18日发布报告说,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经济体2013年经济增长乏力,不过,中国通过包容性发展方式来培育内需型经济增长的驱动力量,将使亚太地区其他经济体从中受益。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亚太经社会)当天发布了《2013年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概览:前瞻性宏观经济政策促进包容性可持续发展》报告。此前一天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会上,联合国贸发会议全球化和发展战略司官员阿尔弗雷多·卡尔卡尼奥对该报告进行解读说,由于欧元区经济两次探底衰退、美国经济复苏乏力,2012年亚太地区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速减缓到5.6%,今年这一数字勉强可达6%,仍低于2010年至2011年的平均值7.8%和2002至2007年的平均值8.6%;中国经济今年预计增长8%,略高于去年7.8%的增长。

    报告显示,发达经济体政策的不确定使亚太经济增长受到影响。过去几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经济不确定性增强,近期经济前景也更难以预测,对经济增长的预测出现大幅修正,造成这些状况的主因是发达经济体政策不确定。过去五年,欧元区、美国经济及其财政政策不确定性令亚太地区经济体付出沉重代价,造成亚太区国内生产总值损失3%,相当于8700亿美元。

    报告建议亚太地区发展中经济体利用反周期和积极的财政及支持性金融政策来抵御发达经济体政策不确定性带来的负面影响,政府在制定这些政策时应确保措施能同时解决诸如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普及现代能源、提高劳动者技能等长期问题。

    卡尔卡尼奥指出,亚太地区发展中经济体政府已开始采用最低工资手段保护劳动者利益、刺激内需,同时推行改善收入分配、促进工业结构调整等政策。自去年年初以来,亚太地区已有20余个国家和地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或出台最低工资政策。泰国实施了最低工资调整,该国就业增长率到2015年将提高0.6个百分点,该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也将因此调高0.7个百分点。有关强制性最低工资并未导致就业减少、通胀上升及经济增速放缓的发生,反而提高劳动者收入,改善长期就业前景。

    报告说,中国将通过提高贫困人口生活水平来促进内需,使内需能够与出口和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发展发挥同样的贡献作用。中国“十二五”计划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增长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为此,中国计划继续努力减贫,改善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社会保障。这些改革使中国经济增长更具包容性,对其他亚太地区经济体也将产生了积极影响。

    卡尔卡尼奥认为,亚太地区多数经济体将在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过程中受益。2013年至2015年,其他亚太地区国家和地区向中国出口将增加近130亿美元,其中新西兰将受益最大。鉴于传统发达国家出口市场增长前景黯淡的现状,亚太地区经济体应密切关注中国的需求变化,以便更好挖掘地区内部贸易潜力。

 
 
 相关链接
· "中国故事:可持续发展及管治论坛"在联合国总部举行
· “中国故事”在联合国总部开讲
· 大唐蜀河水电站CDM项目第四次核证获联合国签发
· 中国艺术家的两幅超象艺术画作落户联合国总部
· 联合国总部展出中国画作
· 科技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非洲水行动评估会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