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从抢救保护到放归发展 浙江长兴成功繁殖扬子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29日 15时1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4月29日电(记者曹典、商意盈)在位于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的扬子鳄自然保护区中,花开遍野,草长鸟鸣,仔细看能看到几条肥硕的扬子鳄匍匐其中。“与国内其他扬子鳄保护区不同,我们一直以来采用模拟扬子鳄野外生态环境进行自然繁殖,保持扬子鳄适应自然环境的优良特性。”该保护区饲养科科长任大兵说。

    任大兵与扬子鳄结缘已久。1979年,包括任大兵父亲在内的浙江长兴尹家边村民自发建立了“尹家边扬子鳄保护区”,对濒临绝迹的11条扬子鳄进行抢救性的就地保护。任大兵的父亲在一次给扬子鳄喂食中突发高血压死亡,从此就由任大兵继承了父亲的遗志。

    扬子鳄是我国特有国家I类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在全球现生的23种鳄类中,扬子鳄是最为濒危的物种之一,上世纪70年代末野生种群数量仅100余条。

    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保护区建立初期,为保证扬子鳄种群繁衍,他们面临三大难题:成年扬子鳄饥饿时会一次性吞食数十条幼鳄;冬日严寒使冬眠幼鳄成活率仅30%左右;成年扬子鳄激烈打斗往往踏碎鳄卵致幼鳄死亡。

    为此,保护区筹措资金,修建了繁殖池、成年池、亚成体池和幼鳄越冬池等,并购置、完成扬子鳄成年个体的电子芯片标记,使管理人员可准确记录雌、雄个体的繁殖行为。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到2012年底,长兴扬子鳄自然保护区内的扬子鳄种群数量已经扩大到3923条,其中幼体(1-3年)2089条、亚成体(4-12年)1586条、成体(13年以上)248条。

    2007年,最初的“民办”保护区升级为长兴扬子鳄省级自然保护区。如今保护区规划总面积122.67公顷,现有在职人员33人。2010年,该保护区还成为湖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扬子鳄的培育也由注重种群数量增长转变为种群质量提升。因此,保护区开始提出放归发展的理念。2012年4月,保护区将120条扬子鳄投入放归区,不加以人为喂食,让扬子鳄自然生息繁衍。

    “养鳄鱼其实是很枯燥乏味的事情,它们也不动,一年还有四五个月要冬眠。”任大兵说,除了保护区发展中的困难,最让他担心的是招不到合适的员工,同时因为待遇有限,保护区很难留住高学历的专业人才。

    今年,保护区正积极申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期望逐步实施扬子鳄繁育子代放归自然,以复壮野生种群为重点,将保护区建成浙江省乃至全国的扬子鳄野外种群的种源基地。

 
 
 相关链接
· 浙江举行首次扬子鳄大规模放归野外活动
· 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批扬子鳄接受“认养”
· 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将减少一半以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