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刘鹏:推动全民健身急需解决大群体格局具体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11日 07时34分   来源:人民日报

    今年是落实《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的第三年,在体育部门看来,这是“承上启下”的一年。10日,在2013年贯彻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工作座谈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表示,如何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群体工作格局具体化是目前推动全民健身急需破解的问题。

    一组数据表明,《全民健身计划》自实施以来已经在很多方面取得了成效。截至2012年10月底,全国省级“三纳入”覆盖率已达到100%,地(市)级达到98.6%,县(区)级达到82%,为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到去年为止,有16个省和10个地级市颁行了地方性全民健身条例,全国登记注册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104.8万人,这个数量还在持续增长。

    不过,数据背后也存在着各地现状良莠不齐、制度瓶颈难以突破等问题,让人难以盲目乐观。随着全民健身活动的深入推进,一些难点和问题随之暴露出来。比如,全民健身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不够实、数额少,特别是县级财政纳入问题较多,县级体育弱化现象比较明显。另外,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存在重培训轻管理,重数量轻质量的现象,进行科学健身指导的社会力量有待加强。社会组织参与全民健身还存在政策上的障碍,制度上的“短板”还需要完善等。

    刘鹏认为,全民健身是一项系统工程,仅靠体育部门是不够的。要突破瓶颈,首先要将“大群体”的工作格局具体化。“政府部门主导什么?如何主导?部门之间如何协同?需要哪些举措来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又需要突破哪些制度性的障碍和瓶颈?这些都是全民健身开展到今天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他同时表示,要支持和规范社会体育组织的发展,鼓励更多社会力量的参与,体育部门自身也需要转变职能。“体育部门和项目协会是‘一套班子、两块牌子’,既履行相当的行政职能,又担负行业管理和服务职责。哪些事项需要体育部门整合和管理,哪些事项不该管、不干预,需要职权的下放或转移,这些都是当前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  (记者 季芳)

 
 
 相关链接
· 天津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在天津健康产业园启动
· 天津市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启动 将持续6个月
· 孙春兰:开展全民健身运动 提升竞技体育水平
· 全民健身器材质量不容乐观 安全事故隐患时有发生
· 体育总局:如期完成《全民健身计划》须攻坚克难
· 刘鹏:全民健身要突破关键点、找准着力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