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截至2012年底党员8512.7万名 基层党组织420.1万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30日 15时2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记者 周英峰)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达8512.7万名,比上年增加252.5万名,增幅为3.1%;党的基层组织总数达420.1万个,比上年增加17.5万个,增幅为4.3%。各项数据表明,2012年党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展现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从党员队伍结构看,全国有女党员2026.9万名,占党员总数的23.8%;少数民族党员580.2万名,占党员总数的6.8%;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党员3408.1万名,占党员总数的40%;35岁及以下的党员2180.1万名,占党员总数的25.6%。

    从党员职业看,工人725万名,农牧渔民2534.8万名,党政机关工作人员715.7万名,企事业单位(含民办非企业单位)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2019.6万名,学生290.5万名,离退休人员1553.8万名,其他职业人员673.3万名。

    从基层党组织分布看,全国7245个城市街道、3.3万个乡镇、8.7万个社区(居委会)、58.8万个建制村建立了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覆盖面分别达到99.97%、99.4%。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覆盖面达到99.98%。147.5万个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占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数的99.95%。4.03万个社会团体建立党组织,占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社会团体数的99.21%。3.95万个民办非企业单位建立党组织,占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数的99.61%。

    分析2012年党内统计数据,专家认为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具有以下特点。

    党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素质进一步提高。2012年,全国发展党员323.3万名,在生产、工作一线发展党员142.9万名,占发展党员总数的44.2%,比上年增加3.2万名。其中,发展工人党员21.8万名,发展农牧渔民党员62.4万名,发展农民工党员4.3万名;党员队伍中工人和农牧渔民党员比上年增加71.6万名。发展35岁及以下党员264.2万名,比上年增加4.3万名;发展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105万名,比上年增加2.1万名。

    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机制逐步完善,党员队伍生机活力明显增强。深入落实党员教育培训规划,全年培训农村党组织书记148.2万人次、新党员435.3万人次、大学生村官党员39.7万人次,开展党员创业就业技能培训1523.3万人次。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全年建立流动党员党组织1.1万个,党员服务中心(站、点)45.6万个。严格党员日常管理,7428.2万名党员参加民主评议,占党员总数的87.3%。各级党组织共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36.2万个、优秀共产党员147.3万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4.6万名。

    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不断创新,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在以地域、单位为主设置基层党组织的基础上,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和先行组建群团组织、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等方式,不断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中,党组织数量比上年增长18.8%;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中,党组织覆盖率分别比上年增长1.8、0.3个百分点。

    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广大基层党组织团结带领党员群众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各项任务,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深入推进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创先争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共结成帮扶对子2097.8万个,为群众办实事4962.8万件。在抗震救灾等重大任务中,广大党员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充分展示了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和时代风范。 

 
 
 相关链接
· 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到肇庆市看望慰问基层党员
· 三沙市建市以来培养的首批11名党员宣誓入党
· 海南出台党员和干部“庸懒散奢贪”行为问责办法
· 四川洪雅县部分党员以交纳特殊党费支持抗震救灾
· 浙江推行在职党员进社区--亮出党员牌 认领服务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