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西壮族自治区:简政放权出实招 反对“四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04日 07时21分   来源:人民日报

    “应减必减、该放就放”,广西简政放权出实招。自治区政府常务会新近作出决定: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340项,其中取消行政审批项目199项,新下放行政审批项目141项。向市场放权,为企业松绑,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

    该放的权力不放,审批事项过多,办事程序繁琐,行政效能低下,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仍然是一些部门单位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转变职能,简政放权,是广西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治“四风”、不断改善投资软环境的重要举措。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表示,要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为核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把该管的事务管好”,放开更多领域和更多经营事项审批,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制度红利。

    自治区主席陈武说:“我们要最大限度减少对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最大程度把审批权放下去。”

    有群众说,“取消行政审批项目,就像割韭菜,刚割完又抽芽”。如何才能确保简政放权取得实效?自治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同时,还要研究清理规范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加强监督检查,抓好落实,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实施配套制度,促进行政审批权力规范运行;而且,要正确处理好“放”和“管”的关系,在简政放权的同时,切实抓好事后监管,既放到位又管得有效,确保经济运行健康有序。

    当下广西正围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即开展一批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活动,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完善一批为民务实清廉的相关制度。这“三个一批”,直指干部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突出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即“三项服务”、“三项清理”: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服务农民工、服务企业“三项服务”活动,以及清理信访积案、清理检查公开“三公经费”、清理审批事项和优化办事流程“三项清理”活动。

    广西要求党员干部强化服务意识,变“纸上谈兵”为“下马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政策落地难、审批办事难、用地用工难、投资融资难等困难。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带头推动改进作风、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自治区党委常委将结合工作分工,指导和督促分管领域、部门、单位,优化和再造办事流程,规范部门的权力运行,促进工作作风转变、行政效能提升。

 
 
 相关链接
· 截至目前广西41个营养餐试点县90%学校有食堂
· 广西北海市在市区免费提供摊位解决农民灾后卖瓜难
· 下半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力争开工重大项目773项
· 陈武会见越南外交部副部长 推动双方各领域交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