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68名西沙海域获救渔民海上航行15小时后抵达三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03日 10时35分   来源:新华社

    10月3日,医护人员护送受伤渔民前往医院。当日,268名西沙获救渔民乘坐军舰抵达三亚的南海舰队某基地军港码头,海上航行15个小时。据记者了解,这是对台风中遇险获救渔民的首次大规模转运后送,同时后送的还有4具遇难者遗体和19名琼海市工作人员,三亚市相关部门已经做好各项安置工作的准备。新华社记者 张永峰 摄

    新华社海口10月3日电(记者傅勇涛 郑玮娜)3日9时10分,268名西沙获救渔民乘坐军舰抵达三亚的南海舰队某基地军港码头,海上航行15个小时。据记者了解,这是对台风中遇险获救渔民的首次大规模转运后送,同时后送的还有4具遇难者遗体和19名琼海市工作人员,三亚市相关部门已经做好各项安置工作的准备。

首批268名西沙遇险渔民兄弟回家
—记西沙遇险获救渔民首次大规模转运

    新华社三亚10月3日电(记者郑玮娜 郭信峰)10月3日上午,经过15个小时的航行,峨嵋山舰缓缓停靠南海舰队三亚某基地军港码头,268名在台风“蝴蝶”中遇险的渔民从西沙琛航岛返抵海南三亚。这是对台风中遇险获救渔民的首次大批转运,同船的还有19名前往迎接遇险渔民的琼海市工作人员。

    渔民回家

    3日9时30分,南海舰队峨嵋山舰抵达位于三亚的南海舰队某基地军港码头,268名渔民穿着整齐统一的服装站在船舱上翘首以盼,有渔民用纸板写着“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人民子弟兵”,高高举起。其中海南渔民共213人,广东渔民55人。

    在码头上,“人民子弟兵欢迎渔民兄弟平安回家”的横幅分外醒目,早就守候在军港码头的官兵纷纷走上军舰,迎接渔民回家;海南和广州两地的领导和群众代表也早早站在码头上,等待着渔民们归来。

    走下军舰的渔民看起来都有些倦意但是大多脸上洋溢着回家的喜悦。

    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草塘村渔民何宗发跟所有的渔民一样,走下军舰接过海军官兵们为他们准备的食物和矿泉水,激动地对记者说:“终于回家了!出海很多次,第一次有这么想家的感觉。这次的经历让我终身难忘,没想到有这么多的人关心着我们,感谢党和政府,虽然遇见如此大的风浪,但是回家的路上处处都是温暖。”说着他的眼眶湿润了。

    海南省副省长李国梁在迎接渔民的仪式上,对渔民们遭受到的苦难表示慰问,向遇难者表示哀悼。他说:“9·29”事件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分别作了指示,海南和广东省委省政府都给予高度重视。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和海南省“9·29”指挥部,组织了一切能调动的搜救力量,展开了一场大规模的搜救活动。到目前为止,还有58名渔民没有找到,哪怕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们也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让全社会看到党和政府在这次搜救上的决心和意志,请大家放心。”

    渔民想家

    海南渔民符信方一下军舰就踏上准备好的大巴车,他对记者说:“我现在心情很轻松,想赶快见到我的儿子和老母亲!”

    对于抵达的大多数渔民来说,4天前在海上同台风搏斗的惊魂场景仍然历历在目。广东台山62116渔船渔民卫想波,指着自己额头上很明显的包扎处对记者说,当时台风打过来,风浪很大,船突然间被打翻慢慢地沉下去,自己也随着船沉进了海里,沉得越来越深,我紧紧拉着船,不敢放手,不小心被船上的东西撞伤了额头,之后被其他的渔船救了起来。

    当问到卫想波是不是很想家时,他眼里开始溢满泪水。他说自己很感谢政府和救援的官兵,没有他们就没有自己的生命,更谈不上回家。“出海打鱼这么多年来,这一次最想家。”卫想波说。

    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渔民李高大说,现在心里很激动,因为马上就可以回家了。“在遇险的渔民中,我真算是幸运的,我所乘坐的琼海08038船29日在琛航岛避风,因为风浪太大,船全部被打坏了,当时我们离岸不远,船上的10个渔民奋力游上岸,上岛后部队收留了我们。”

    今年52岁的琼海渔民陈奕武是琼海09020船的渔民,下船时他一直高高举着“感谢人民子弟兵”的牌子。他激动地告诉记者,在南海作业22年,从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风浪,这也是他22年来第一次遇险。他声音哽咽着说:“这些天住在部队里,生活上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但是还是非常想家,现在最期待和家人团聚。”

    军民鱼水情

    在送渔民回家的峨嵋山舰上,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二大队大队长姜建忠告诉记者,自己船舰的驻地在湛江,1日9时30分接到运送遇险渔民的任务,之后用了3个半小时召集船员和准备救援物资。当时召集船员81人,于13时30分出航,随后经过22个小时的航行,于2日中午12时抵达西沙琛航岛,当天13时268位渔民陆续登舰,还有4具遇险渔民遗体。2日18时30分返航,3日上午抵达三亚。

    “从前期准备到部队出航用了不到4小时,因为不知道渔民要在船上待几天,所以舰船准备了大量的生活用品,足够268位渔民近10天的补给。因为军舰住不下300多人,不少舰员把自己的床铺腾出来,或者和别人挤在一起睡,或者在公共区域睡。对于大部分官兵来说,他们一晚上的睡眠不足4个小时。”姜建忠说。

    姜建忠说,为了避免四具渔民的尸体过快腐烂,包括两个军医、卫生员在内的20多位官兵连夜作业,以最快的速度对遗体进行消毒、整理遗容,一些年轻的舰员从来没有见过尸体,不少人多次呕吐依然坚持处理。

    峨嵋山舰政委付镇中说,在军舰上,为了安抚渔民的情绪,一些官兵找渔民谈心,拉家常。

    海军南海舰队某基地政委曹新元说,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渔民兄弟的生命,搜救官兵顶风展开搜救行动,只要能做的都用尽全力。渔民兄弟也显示出顽强的精神,他们坚持抗风斗浪、死生相搏。

    目前,对58名失踪渔民的救援仍在继续。据了解,海军11艘、地方政府8艘舰船,10架搜救飞机以及20余艘渔船仍在西沙指定海域紧张搜救。

和平方舟医院船更改航向紧急赴南海搜救失踪渔民

    新华社和平方舟医院船10月2日电(张骄瀛、黄育平)10月2日,执行“和谐使命—2013”任务的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在回国航程中紧急更改航向,全速赶赴南海,搜救因“蝴蝶”台风而失踪的渔民。

    任务指挥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搜救工作。海上医院按照指挥所要求,发挥在海水淹溺救治方面的技术优势,针对事发海域的具体情况,组织专家进一步完善救治方案,并特别加强了血液保障准备。为进一步满足应急救治需求,海上医院已准备好复温毯、呼吸机等急救设备,确保一旦发现失踪渔民能进行及时有效的抢救。与此同时,海上医院已临时组建3支应急医疗队,随时准备前出参与直升机搜救等工作。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海天大营救——海军搜救西沙遇险渔民纪实
· 海军增派3艘舰艇紧急赶赴西沙海域执行搜救任务
· 南海舰队一登陆舰赶赴西沙琛航海域转移获救渔民
· 西沙海域救援:1日已有14名渔民成功获救2人遇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