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驻泰国大使:中泰人民情感真诚两国合作潜力巨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0日 11时5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曼谷10月10日电(新华社记者 常天童 杨云燕)“泰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之情是真诚的,扩大两国友好关系的意愿是强烈的,推进两国务实合作是富有长远战略眼光的,”中国驻泰国大使宁赋魁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宁赋魁说,今年8月下旬刚刚上任的他,已经深深感受到了“中泰一家亲”的深情厚谊,切身体会到中泰关系是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和睦相处、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典范。

    他说,过去一段时期,中泰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国已成为泰国第一大出口目的地、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和最大旅游客源国,泰国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第二大贸易伙伴。此外,作为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泰国在促进中国-东盟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方面也做出了积极努力。

    宁赋魁说,目前两国在各领域的交往和合作都已达到相当高水平。展望未来,两国关系发展应从三个方面做出努力。首先是加强高层互访。领导人保持经常交往是中泰之间的优良传统,两国领导人应保持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中方欢迎泰国王室成员、政府、议会和军队领导人访华,也将继续推动更多中国领导人访泰。

    宁赋魁说,第二点是促进互利合作。两国已确立2015年双边贸易额实现1000亿美元目标,并将铁路、水利、清洁能源、教育作为四大重点合作领域,在科技、海洋等多个领域确定了一系列重要合作项目。未来,中泰两国将全力、扎实地推进各领域合作项目,使之早日开花结果。同时,也要继续深挖合作潜力,继续打造新的合作亮点。他说,推进两国铁路、水利等基础建设领域的务实合作应该是今后双方政府共同努力的重点之一。

    宁赋魁认为,与经贸合作同等重要的是深化两国人文交流。他说,人文交流是两国人民增强相互认知、加深彼此感情的最直接桥梁。两国应在近年来人文交流蓬勃发展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文化、语言教学、旅游、青少年交流等合作,扩大人员往来,增进沟通了解,让中泰友好世代传承。宁赋魁说,今后3至5年,中方将向东盟国家提供1.5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向亚洲区域合作专项资金注资,用于深化人文合作。

    宁赋魁说,早在汉代就有很多中国人移居泰国这片美丽的土地。当时很多中国人来到泰国以后,带来了较为先进的农业技术,并很快与当地人民融合,和睦相处。如今,在泰国的侨团组织、华侨华人积极支持和配合泰国政府发展经济的政策,也热心泰国的社会福祉,积极回馈泰国社会,赢得了泰国王室、政府和人民的广泛赞誉。同时,在泰华侨华人在推动和促进中泰各领域友好交流合作方面也发挥了重要桥梁作用。

    “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望未来,两国关系发展前景广阔,合作潜力巨大,”宁赋魁说。

 
 
 相关链接
· 李克强离京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文莱泰国越南
· 田力普在京会见泰国知识产权厅厅长塔娜桑媞一行
· 英拉:泰国愿尽最大努力促进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
· 质检总局与泰国商务部签署地理标志合作备忘录
· 中国海军第十四批护航编队抵达泰国开始访问
· 高虎城分别会见泰国副总理和澳贸易与投资部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