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泰国副总理:李克强访问将推动泰中关系更上一层楼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0日 16时3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曼谷10月10日电(记者 黎藜 杨云燕)泰国副总理兼商务部长尼瓦探隆·汶颂派汕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泰中两国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合作前景广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对泰国进行的正式访问将推动泰中关系“更上一层楼”,为双方互利合作增添新的内容。

    应泰国总理英拉·西那瓦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对泰国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他将会见泰王室、政府和议会领导人,就中泰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还将在泰国国会发表演讲,出席在曼谷举办的中国高铁展,并同社会各界人士广泛接触。

    尼瓦探隆说,泰方期待并欢迎李克强总理访泰,他相信此访将使泰中关系在现有的良好基础上得到进一步提升,双方在政治、经贸、教育、文化、社会等各领域的合作将得到全方面的扩展。

    “李克强总理访泰期间,我们不仅将共同回顾我们已经取得的进步,也要为泰中未来合作增添新的内容,为双方谋取共同的利益,”他说。

    尼瓦探隆认为,高层交往频繁是泰中关系的亮点之一。近年来,双方领导人多次成功互访,共同规划两国关系的未来方向,推动两国关系不断深入发展。2012年4月英拉总理访问中国期间,两国决定将双边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尼瓦探隆还注意到,近年来,泰中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2012年,两国双边贸易额接近70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泰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旅游客源国和第二大投资来源国。双方已经确立了在2015年实现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并将铁路、水利、清洁能源和教育作为四大重点合作领域。目前,两国积极推动在上述领域的合作项目,并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和备忘录。

    谈及泰国正在筹备中的高铁项目,尼瓦探隆表示,过去两年来,泰中双方就高铁合作保持了密切沟通,泰国从中方得到了很多援助,泰方期待中国在高铁项目中发挥主要作用。他积极评价中国在高铁领域的先进技术和成熟经验。

    尼瓦探隆还表示,泰中在人文领域的交流蓬勃发展,人员往来不断扩大,其中旅游业是主要推动力。2012年,共有280万人次中国游客到访泰国,较前一年增长近60%,这一数据预计今年还将大幅攀升。

    谈及地区合作,尼瓦探隆说,泰国作为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已经两年,其间在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互联互通建设等领域作出了应有的积极贡献。未来,泰国将与其他东盟国家携手,与中国合力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推动双方经贸合作取得更大进展。

    他同时表示,在地理位置上,泰国是中国通往东盟的“入口”。泰中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东盟关系。随着东盟经济共同体2015年的建成,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将更加深入、密切。

 
 
 相关链接
· 驻泰国大使:中泰人民情感真诚两国合作潜力巨大
· 李克强离京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文莱泰国越南
· 泰国概况
· 田力普在京会见泰国知识产权厅厅长塔娜桑媞一行
· 英拉:泰国愿尽最大努力促进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
· 质检总局与泰国商务部签署地理标志合作备忘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