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公安部:简化办事程序切实解决办户口难办证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05日 18时5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记者王思北、邹伟)记者从5日召开的全国治安管理工作座谈会上获悉,公安机关将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加强办事流程监管,切实解决办户口难、办证难问题。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在会上强调,要下大决心解决突出问题,方便群众办事,特别是要把解决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办户口难、办证难问题作为改进作风的突破口,切实整改落实,抓出成效。

    针对一些治安部门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公安部要求,要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方便群众办证、办户口。对群众申请办理户口等符合政策规定、但手续材料不齐的,要提供书面清单,一次性告知群众补充事项。可以不开证明的不要让群众开证明,可以一趟解决问题的不要让群众跑两趟,可以不回原籍办理手续的不要让群众来回往返;对确有困难、行动不便的群众,要尽可能地提供预约上门办事办证服务。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完善办事流程,严格审核把关,严防发生违规违纪办理户口、证件问题。坚决杜绝“一人多户”、“一人多证”、随意更改信息等问题。要进一步畅通投诉渠道,自觉接受监督。各级公安机关治安部门要充分借助信息科技手段,建立网上服务平台,开通网上监督窗口,畅通群众对违法违规办理户口、证件和办事难、办证难问题的举报投诉渠道,全面公开办理户口登记和居民身份证相关政策、申请条件、审批程序、审批时限和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公开接受监督。

    会议明确,各级公安机关要建立奖惩激励机制,凡是被举报在办理户口业务过程中刁难群众、经调查属实的,一律停止执行职务、追究责任;凡是发现利用职务之便办理虚假户口的,一律予以开除;涉嫌犯罪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链接
· 公安部严厉打击编造虚假恐怖信息威胁民航安全行为
· 孟建柱:上合组织成员国加强合作坚决打击恐怖主义
· 公安部消防局部署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 公安部:对暴力伤医行为要始终坚决“零容忍”
· 郭声琨就陈洲贵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
· 医院将加强安保防范恶性涉医事件 保护医患合法权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