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吉林:治理“不落实”顽疾 加强干部“现场”锻炼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19日 16时3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12月19日电(记者  宗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吉林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在聚焦“四风”问题之外,把“不落实”作为作风建设的一大顽疾,鼓励各级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到基层一线锻炼,提高“现场”抓落实的能力。

    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一次讲话中强调,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从自身实际出发,吉林省认识到,贯彻决策部署打折扣就是“不落实”的典型表现,工作“落得实”才能把方针政策转化为实践,工作“落不实”,再好的目标、思路和政策也无法实现。“不落实”问题是官僚主义的突出表现,也与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密切相关,必须解决。

    为了提升干部抓落实的能力,吉林省各部门从自身实际出发进行探索。吉林省人社厅要求新进人员首先到窗口岗位进行为期3个月的锻炼,然后再安排具体岗位;通化县针对年轻干部开设了“一线实践课”;公主岭市选派后备干部到信访部门锻炼,一大批年轻干部在基层实践中受益。

    从今年7月份开始,共青团吉林省委开展了转变作风调研活动,要求副处级以上团干部走进街道、社区和农村,通过联系基层团组织代表、普通青年,以及在网上进行调查问卷等办法,征集意见建议和发展良策。

    说起这次调研活动,共青团吉林省委宣传部长罗生存印象深刻:在一线听到了真话,发现了基层团组织开展工作面临的难题,也对政策落实中的“中阻梗”现象,有了更多了解。

    吉林省还出台《关于建立强化工作落实长效机制的意见》,推进抓落实长效机制建设,把抓落实的能力和表现作为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同时加快建立岗位责任制,以责任制促落实,对因“不落实”造成严重影响和重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相关链接
· 吉林加大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力度 通报5起典型案件
· 吉林与北京市无党派人士界别政协委员进行座谈
· 雾霾罩吉林
· 吉林遭遇雾霾天气
· 气象局:江南华南强降水减弱 新疆青藏吉林多降雪
· 多措并举确保公正 吉林部署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