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九省通衢“三铁交会” 武汉“中心地位”凸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28日 19时5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12月28日电 (记者 皮曙初、李建平)渝利铁路开通,沪汉蓉大通道贯通;武咸城际铁路通车,武汉城市圈迈出“同城化”一大步;地铁4号线迎客,武汉地铁形成网络。28日,中部重镇武汉市“三铁交会”,九省通衢中部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地位进一步凸现。

    渝利铁路是我国“四纵四横”快速铁路网中沪汉蓉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28日渝利铁路通车后,由重庆向东高铁直达上海,并与京广高铁在武汉交会。武汉至北京、上海、广州、西安、重庆等城市的高铁网络形成,武汉至福州、青岛等地动车也已开通,一个以武汉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经济圈”正在形成。

    当日,武汉城市圈首条城际铁路客运专线武咸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将武汉市经济发展、人文资源、高新科技与咸宁温泉旅游、红色旅游、生态宜居等优势紧密连接在一起,武汉城市圈产业发展“一体化”、市民生活“同城化”迈出跨越性一步。未来几年,武汉城市圈还将开通武汉至黄冈、黄石和孝感城际铁路,成为全国城际铁路最密集的地区之一。

    武汉市地铁4号线也于28日通车,至此武汉轨道交通1号线、地铁2号线与地铁4号线已经形成“工字形”网络,并将武汉三大火车站武汉站、武昌站和汉口站连为一体,不论是三镇居民还是外地“过路客”,出行武汉将更加方便快捷。

    随着高铁、城际铁路以及城市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武汉作为中部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地位将更加显现,2013年,武汉铁路局发送旅客已超过1.1亿人次,武汉天河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500万人次,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建设彰显“九省通衢”在全国经济版图中的新优势。

 
 
 相关链接
· “城轨”与“铁路”结合 武汉至咸宁城际铁路通车
· 湖北省人口计生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 王国生出席
· 武汉城市圈首条城际铁路客运专线武咸铁路将开通
· 武汉:多领域试水购买公共服务“花小钱补短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