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务院城市社区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25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3月22日上午,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城市社区卫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仪主持会议,研究进一步推进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国务院副秘书长徐绍史,中央编办、发展改革委、教育部、民政部、财政部、人事部、劳动保障部、建设部、卫生部、人口计生委、食品药品监管局、中医药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就城市社区卫生工作进展情况作了汇报,其他同志发表了意见。吴仪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

    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社区卫生服务。2006年2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成立了领导小组,召开了全国城市社区卫生工作会议,大力推进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十六届六中全会《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35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社区卫生服务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以社区为基础的新型城市卫生服务体系。优化城市医疗卫生资源配置,重点发展社区卫生服务,落实经费保障措施,方便群众防病治病。”近年来,在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推动下,在广大社区卫生工作者的努力下,我国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进一步明确了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政策措施。2006年,为进一步落实《指导意见》精神,国务院有关部门研究制订了《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理办法(试行)》等9个配套政策文件,内容涉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理、财政补助、编制标准、队伍建设、医疗服务、药价管理、医院支援、医疗保险和中医药服务等方面。重点是,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的功能和职责,明确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承担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完善社区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政策;明确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编制标准;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医疗保险进社区,积极扩大定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范围;加强社区卫生服务的医疗收费和药品价格管理。

    各地对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进行了有益探索。

    在完善社区卫生服务功能方面,一是加强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广泛开展健康教育、计划免疫、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以及传染病防治、慢性病管理工作。二是开展便民医疗服务。各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积极改变坐堂行医模式,走进社区,主动服务,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方便居民就医。

    在加大政府投入力度方面,各地区进一步明确政府责任,加大对社区卫生服务的投入力度。目前,全国已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明确了政府对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的补助标准。

    在加强服务网络建设方面,各地充分利用现有城市卫生资源,对政府举办的一、二级医院以及企事业单位医疗机构进行结构和功能改造,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网络。调查显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政府举办的占70%,企事业单位举办的占20%,其他方面举办的占10%;社区卫生服务站政府举办的占48%,企事业单位举办的占23%,其他方面举办的占29%。上海市把社区卫生服务建设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服务网络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服务条件明显改善。武汉市合理规划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实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有效地改善了服务设施的条件。

    在多种途径提高整体服务水平方面,一是加强对现有人员的培训。各地普遍开展了全科医师、社区护士的岗位培训,建立医院临床培训基地和社区培训基地,针对社区主要疾病开展适宜技术培训。在中央财政专项转移支付项目资助下,2006年卫生部在中西部24个省(区、市)的城市社区推广重大疾病社区管理适宜技术。二是鼓励大医院医生到社区服务,湖北、四川、新疆等地区要求大医院临床医生晋升高级职称前至少要到社区工作半年以上。三是吸引退休人员到社区。武汉市为吸引大医院高职称离退休医生到社区坐诊,市财政给予一定补助。

    在探索实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收支两条线管理方面,北京、上海、杭州、深圳、成都等地区转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运行机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部收入上缴财政专户,支出纳入部门预算管理,人员待遇由财政予以保证,建立以服务数量、质量、患者满意度为主要内容的考核分配机制,切断医务人员个人收入与医疗收费的直接联系,维护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公益性质。

    在开展药品政府采购、集中配送、零差率销售方面,北京、宁夏、江苏镇江等地区实行药品零利润或零差率销售,弱化药品费用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补偿作用,有效降低药品价格,政府对药品收入予以补偿。北京市2006年12月底开始,在全市1800多家城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实施312种社区常用药品零差率销售,实行政府采购,统一配送药品,压缩流通环节,降低的费用全部让利给群众。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吴仪出席国务院城市社区卫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并讲话
· 石家庄:"家庭医生"上门服务 社区就医方便实惠
· 中华医学会调研认为社区卫生服务建设关键在人才
· 卫生部:我国已有81%的城市开展了社区卫生服务
· 上海市22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行减免诊查费
· 北京: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年内实现收支两条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