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中肯经贸合作论坛发表演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内罗毕4月24日电 通讯:“携手合作,互利共赢”——记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中肯经贸合作论坛发表演讲

    记者 赵卓昀 罗辉

    4月24日,在素有“阳光下的花城”美誉的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来自中国和肯尼亚两国近500名工商企业界代表在丽晶饭店欢聚一堂,参加“中国-肯尼亚经贸合作论坛”,畅谈友谊,共商合作。正在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了主旨演讲。

    当地时间15时40分左右,贾庆林在肯尼亚副总统阿沃里陪同下步入座无虚席的会场,早已在这里等候的与会代表全体起立,热烈鼓掌欢迎。

    在题为《坚持互利共赢,促进共同发展,全面推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演讲中,贾庆林阐述全面推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构想,并就深化新形势下中非经贸合作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坚持互利共赢,促进共同发展;第二,创新合作模式,拓宽合作领域;第三,重视社会效益,造福当地人民;第四,营造有利环境,加强企业合作。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领导人多次访问非洲,就发展中非友好合作关系提出一系列具体建议和措施。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建立在平等、互利、共赢基础上的中非经贸合作快速发展,已成为推动非洲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中非贸易连年大幅攀升。2000年中非贸易额为106亿美元;2006年,中非贸易额达到555亿美元,其中中国对非出口267亿美元,从非洲进口288亿美元,连续五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中国商品物美价廉,深受非洲消费者喜爱。非洲商品独具特色,在中国市场上也有很大的消费需求。

    与此同时,中国对非投资稳步发展。中国政府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到非洲投资兴业。据初步统计,截至2006年底,中国在非洲累计各类投资117亿美元。目前,中国企业的足迹已经遍布非洲各个角落,成为当地工商业中不可忽视的力量。中国的投资项目涉及各个领域,满足了当地的消费需要,增加了当地的就业和税收,取得了双赢的结果。

    中国企业凭借成熟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帮助非洲国家建设和发展基础设施。2000年至今,中国企业在非洲承包建设公路6000多公里、铁路3000多公里、大中型电站8座。阿尔及利亚松树俱乐部喜来登饭店项目、尼日利亚铁路大修改造项目等都以其过硬的质量赢得了当地政府的认可。

    中非经贸合作快速发展的同时,合作环境也日益完善。目前,中国已与29个非洲国家签署了双边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与9个国家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协定,与其他国家的协定商签工作也在不断推进。中非友好关系不断深入发展,为企业合作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和稳定公平的政策及法律环境。

    去年,中国政府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又宣布了一整套推动中非经贸合作的举措,包括今后3年内向非洲国家提供3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和20亿美元的优惠出口买方信贷,以及设立总额达50亿美元的中非发展基金。这将使更多中国公司走进非洲,在合作互赢的宗旨下把中非经贸合作推向更高层面。

    诚然,在中非经贸合作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难以避免地会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但是,同中非合作大局相比,这些问题只是前进中的问题、发展中的问题,完全可以通过友好协商和深化合作予以解决。中国对一些非洲朋友关心的贸易结构不尽合理、投资领域不够宽广等问题高度重视,已经并将继续与非洲朋友一道,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贾庆林在演讲中最后强调,面对世界风云变幻,面对前进征途上的艰难险阻,中国愿与包括肯尼亚在内的广大非洲国家一道,心连心、肩并肩,为实现中非发展,为造福中非人民,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努力奋斗。

    贾庆林的演讲在与会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不时报以长时间的掌声。

    肯尼亚一家通信技术公司的加奇利表示,中国的发展给非洲带来了机遇,中非经贸合作是互惠互利的。齐贝来自肯尼亚一家投资公司,他说,贾主席的演讲令人鼓舞,中国的技术能够帮助非洲国家提高生产效率、创造就业机会,他认为中非合作是双赢的。

    专程来参加此次论坛的湖南一家农业科技公司董事长王兴龙说,贾庆林的演讲让他深为感动,演讲中提到的支持中非农业领域合作的建议让作为民营企业家的他备受鼓舞,增强了他到非洲拓展经营活动的信心。

    中非经贸合作是构建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和强大动力。当前,拓展和深化中非经贸合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无论是在非洲北部的突尼斯、西部的加纳,还是在非洲南部的津巴布韦、东部的肯尼亚,贾庆林主席所到之处,均受到各国领导人和人民的热情欢迎,使人更加深刻地感受到非洲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感受到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的坚实基础和强大生命力。相信中非双方一定会进一步把中非关系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努力开创中非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相关链接
· 贾庆林会见肯尼亚总统齐贝吉
· 贾庆林出席中-肯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 贾庆林在内罗毕与肯尼亚国民议会议长举行会谈
· 贾庆林抵达内罗毕对肯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 贾庆林22日访问了津巴布韦的北马塔贝莱兰省
· 贾庆林访问津巴布韦北马塔贝莱兰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