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贾庆林27日在京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一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4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率团前来参加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记者张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7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率团前来参加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一行。

    贾庆林说,2005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邀请连战主席来访,进行会谈并发布了“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标志着国共两党在共同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揭开了两党关系新的一页,载入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史册。两年来,国共两党建立起交流对话平台,积极运作,富有成效,先后举办了两岸经贸论坛、两岸农业合作论坛,达成了许多共识,取得了丰硕成果,实实在在地解决了台湾同胞关心的问题,受到两岸同胞的欢迎和国际舆论的好评。

    贾庆林说,本届论坛将讨论促进两岸直航、旅游观光和教育交流等议题。这些议题都是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也是需要国共两党进一步推动解决的重要课题。两岸直航早已是两岸同胞的共识、台湾同胞的强烈愿望。我们要在已有两岸包机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两岸直航的进程。大陆同胞希望早日实现赴台旅游,领略宝岛美好风光。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两岸教育交流从广义上说属于大文化范畴。多年来,两岸教育交流十分活跃、成效显著。要进一步大力推动两岸青年交流,促进中华文化发扬光大。

    贾庆林指出,总的看,当前两岸关系基本稳定,但“台独”分裂活动十分猖獗,岛内形势十分复杂。民进党当局通过“宪改”谋求“台湾法理独立”,是台海和平稳定面临的最现实、最严重、最危险的问题。同时,民进党正在推动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的公投。我们坚决反对陈水扁当局通过“宪改”、公投进行“台湾法理独立”活动,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图谋得逞。

    贾庆林强调,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是国共两党共同的政治基础。我们愿意与国民党继续加强交流与对话,与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制止“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连战表示,我两年前首次应邀来大陆访问,就是本着正视现实、开创未来的精神,坚定、坚决地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两年来,国共两党开展交流与对话,除成功举办了两届论坛外,还就信息产业标准化、台商权益保障等议题进行了多次讨论和沟通,推动解决了很多涉及两岸民众权益、增进福祉的实际问题,嘉惠了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民众,受益的不仅是台湾工商企业,还包括农民、学生,以及医生和律师等专业人士。

    连战说,前来参加本次论坛的约300位台湾代表来自不同界别,代表了台湾的主流民意和民心所向,台湾民众希望看到两岸和平、交流、发展、双赢。相信本届论坛一定会顺利圆满,取得丰硕成果。

    连战夫人连方瑀女士,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关中、林丰正,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新党主席郁慕明,中国国民党中央党部和智库的部分人士,出席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台湾企业界、教育界、学术界的部分代表,参加了会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国务委员唐家璇、陈至立,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延东,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等会见时在座。

    会见结束后,贾庆林举行宴会,招待前来参加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海峡两岸各界人士。

 
 
 相关链接
· 增进了解加深友谊—郑万通谈贾庆林出访非洲四国
· 贾庆林结束对突尼斯、加纳等非洲四国访问返京
· 贾庆林出席肯尼亚首都市政道路改造项目开工仪式
· 贾庆林会见联合国人居署和环境署执行主任
· 贾庆林出席肯尼亚首都市政道路改造项目开工仪式
· 贾庆林会见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施泰纳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