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2007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开幕 曾培炎出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11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9月11日,2007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并讲话。这是会议开幕前,曾培炎接见出席论坛的中外科学家。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2007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开幕
曾培炎指出 中国将优化能源发展 推进节能减排
为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共同努力

    2007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1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并讲话。他指出,中国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调整和优化能源结构,节约能源资源,加强环境保护,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为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共同努力。

    9月11日,2007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曾培炎说,为了缓解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中国将贯彻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更加重视扩大国内消费需求,更加重视发展第一和第三产业,更加重视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把节能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的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道路。

    曾培炎阐述了中国能源发展和节能减排的政策措施。一是优化能源结构。中国将大力开展煤炭的清洁利用,鼓励发展大型高效清洁发电机组,积极推进核电建设,加快发展水能、风能、生物质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使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的比重由目前的8%提高到2020年的15%。

    二是节约能源资源。中国将加快淘汰火电、钢铁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落后生产能力,全面实施燃煤锅炉改造、热电联产、建筑节能、绿色照明等10项重点节能工程,突出抓好1000家高耗能企业节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进节水、节地、节材和资源综合利用,不断提高能源资源的使用效率。

    三是加强环境保护。中国将综合治理城市生活污染,进一步加强工业污染防治,积极防治农村面源污染。加大自然生态保护力度,加强森林恢复和管理,不断增加碳汇,使森林覆盖率由2005年的18.2%提高到2010年的20%。

    四是组织科技攻关。中国将在能源环境领域组织一批重大科技专项,积极推进相关领域的技术研发。同时,加强氢能及燃料电池、磁约束核聚变、低碳能源和碳吸收等前沿技术的研究,为节能环保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五是健全体制机制。中国将完善能源资源税费和价格机制,健全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建立生态环境补偿机制以及清洁发展机制。完善能源与环境法律法规体系,建立和规范国土空间开发秩序。强化各级政府节能环保职责,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全面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曾培炎强调,中国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我们将按照胡锦涛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要求,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与世界各国一道,为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共同努力。

    为期4天的“2007北京诺贝尔奖获得者论坛”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共同举办。论坛的永久性主题是“人类的和谐与发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能源与环境”,包括9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中外科学家,以及来自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北京市和部分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代表约600人出席论坛,将在能源与环境、节能减排等多个领域开展研讨和交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路甬祥,北京市市长王岐山等参加了开幕式。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9月1日,由中央17个部门联合举办的“节能减排全民行动”系列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启动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曾培炎出席“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启动仪式并讲话

    由中央17个部门联合举办的“节能减排全民行动”系列活动,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启动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并讲话。曾培炎强调,节能减排关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全民动员,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成为每个公民每个家庭每个单位的自觉行动。

    曾培炎:狠抓节能减排 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6月10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江苏无锡、苏州等地考察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努力提高经济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好地发挥沿海地区率先发展的带动作用。

    曾培炎:全民动员 节能减排 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

    6月10日,正在江苏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出席了当地举办的节能宣传周活动。他强调,深入开展节能工作,不仅是缓解能源约束矛盾、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措施,而且是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与效益的重要手段。要全民动员、常抓不懈,从建设、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扎扎实实搞好能源节约,确保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和任务。

 
 
 相关链接
· 曾培炎参观第八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
· 曾培炎: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 曾培炎出席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会见外国客人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2日开幕 曾培炎讲话
· 曾培炎出席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开幕式
· 曾培炎出席“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