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曾培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促进中部地区崛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22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曾培炎在安徽考察时强调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 促进中部地区崛起

    9月20日至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安徽考察,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机遇,深化改革开放,强化技术创新,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安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曾培炎在安徽省委书记郭金龙、省长王金山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奇瑞汽车有限公司、芜湖工艺美术厂、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38研究所。他指出,安徽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年战胜了淮河流域性大洪水灾害,粮食生产、基础产业和第三产业加快发展,人民不断生活改善,经济运行势头良好。要认真落实中央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解决好前进中遇到的问题,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发展。

    曾培炎说,安徽地处中部,资源丰富,科教力量较强,发展基础较好。要进一步落实中央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决策部署,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进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继续加强粮食生产能力和农产品加工转化能力建设,加强能源、重要原材料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积极发展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进一步发挥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作用,力争走在中部崛起的前列。

    曾培炎指出,当前,要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形成企业集团,调整优化产品结构,把汽车、电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要把节能减排和发展服务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两个重要抓手,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综合整治淮河、巢湖等重点流域污染。加快发展生产和生活服务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要高度重视解决民生问题,加快建立健全廉租住房制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七大创造良好的经济环境和条件。

    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考察。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这是马钢新区一角(9月20日摄)。9月20日,马钢“十一五”前期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系统工程——马钢500万吨新区建设项目在安徽马鞍山竣工投产。目前,马钢新区已建成2座4000立方米的高炉、2台390平方米烧结机、2座300吨大型转炉以及相关成套设备组成的生产线,其装备和工艺水平达到了国内外先进水平,可生产低合金结构钢、船用钢、管线钢、双相钢、汽车和家电用板等高品质高附加值产品。新华社记者 李健 摄 

吴邦国致信贺马钢新区竣工 曾培炎出席竣工仪式

    马钢“十一五”前期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系统工程——马钢500万吨新区建设项目20日竣工投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致信祝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了马钢20日举行的竣工投产仪式。

奇瑞公司10年产量跨越百万台阶 曾培炎致信祝贺

   今天,奇瑞公司第100万辆汽车在安徽芜湖奇瑞汽车第三总装厂正式下线,这也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迎来的第一个累计生产100万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致信祝贺。

    曾培炎说,汽车工业辐射面广、产业链长,是工业现代化、科技现代化的集中体现,代表了一个国家制造业的综合水平,对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10年来,奇瑞公司坚持以我为主、自立自强,兼收并蓄、锐意创新,企业的研发能力、技术水平迅速提升,生产规模、市场份额不断扩大,管理水平、经济效益显著提高,成为国内乃至国际汽车领域的一支重要生力军,树立了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的良好形象。

 
 
 相关链接
· 曾培炎会见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客人
· 曾培炎在北京会见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理事长一行
· 曾培炎:提高信息化水平 为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 曾培炎看望野外测绘职工强调实施好重大基础工程
· 曾培炎会见韩国副总理兼财政经济部长官权五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