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回良玉祝贺亚洲大洋洲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大会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22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第八届亚洲大洋洲地区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大会在京举行
回良玉致辞祝贺 顾秀莲、张怀西出席开幕式

    第八届亚洲大洋洲地区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大会22日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发表书面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大会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发表讲话。

    回良玉在致辞中代表中国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世界的普遍趋势,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关注和支持老龄事业的发展。在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加强老龄工作。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加强老龄工作、支持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发展的相关政策,鼓励专家和实际工作者积极探索人的健康长寿规律,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为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老年学和老年医学的繁荣和发展作出贡献。

    回良玉指出,亚洲大洋洲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有3亿多,占全世界老年人口的一半以上。人口老龄化已引起各国政府和学术界的高度关注,许多国家在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政策和实践方面取得了宝贵的经验。这次大会将就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介绍成果,分享经验,相信对提升亚洲大洋洲地区老年学和老年医学的研究水平,推动各国老龄事业的发展,促进老年人生活质量的改善,将起到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回良玉说,政府制定老龄政策,老年人健康长寿,社会健康老龄化,都需要老年学和老年医学的智力支持、科学指导和技术保障。加强老年学和老年医学研究工作,是国家老龄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是社会进步的客观要求。中国的老年学和老年医学研究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起步,逐步发展,已经成为中国科学研究事业一个十分活跃的领域。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老年学和老年医学研究仍然处于初级阶段,中国愿意借此机会,认真学习借鉴各国的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研究水平。

    第八届亚洲大洋洲地区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大会由中国老年学学会承办,是近20年来中国在老龄领域承办的最高规格的国际会议。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亚大地区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领导成员以及来自亚洲、大洋洲、欧洲、北美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本次会议以“亚大地区老龄化在健康、参与、保障、共享方面的多样性”为主题,分设100多个论坛就多个专题进行学术交流。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劳动保障部:我国五项社保基金收入年均增长20%

    2006年,全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总规模达到15099亿元,比2002年翻了一番。

    为应对将来人口老龄化可能带来的资金支付压力,国家建立了具有战略储备性质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截至今年6月底,按市值计算的总规模已超过4000亿元。

我国加快建设一批农村为老服务点 破解养老难题

    记者日前从全国老龄办获悉,我国正努力加快建设一批农村为老服务站点,培养一批为老服务的专兼职人员,积极动员社会增加对农村老龄事业的投入,切实保障农村老人的基本生活权益。

    相关统计资料显示,我国农村老年人口有9000多万,占全国老年人口的60%多。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和人口的迁移流动,大量年轻农村人口涌向城市,加快了农村人口老龄化的步伐,农村出现大量“留守老人”,农村家庭的养老功能日益弱化,很多农村老人因此失去生活保障。

 
 
 相关链接
· 回良玉强调加大扶贫开发力度 加快减贫事业进程
· 回良玉出席第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开幕式
· 回良玉:以特奥会举办为契机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
· 回良玉出席智障人士福利全球政策高峰论坛并致辞
· 回良玉致信贺东西合作洽谈暨农产品加工业博览会
· 回良玉强调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上海特奥会精彩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