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回良玉主持专家座谈会分析研究当前农业农村形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回良玉在农业可持续发展专家座谈会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坚持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10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主持召开农业可持续发展专家座谈会,听取中国工程院关于“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若干战略问题研究”成果汇报,分析研究当前农业和农村形势。 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26日上午主持召开农业可持续发展专家座谈会,听取中国工程院关于“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若干战略问题研究”成果汇报,分析研究当前农业和农村形势。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从政治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意义,立足于我国的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顺应世界农业的发展规律和趋势,坚持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坚持以发展农业生产力为中心,继续巩固、完善、加强支农惠农政策,进一步强化农业基础地位,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不断提高农业的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回良玉在听取区域农业资源合理配置、农业机械化发展等战略研究成果汇报后指出,中国工程院组织专家对国家重大战略问题开展决策咨询研究是一种好的形式,有利于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专家们以严谨科学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精神,对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战略问题进行了跨学科、多角度的深入研究,所提出的建议为国家制定规划和政策提供了参考依据,有关方面要认真研究吸纳。

    回良玉强调,解决好“三农”问题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重大而艰巨的任务。党的十七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鲜明地提出了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新要求,这是中央从全局出发,针对农业农村发展的新情况、新变化、新形势、新任务顺势而为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我国农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和部署,坚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扎实推进。要立足于我国农业生产条件比较落后、基础设施薄弱的现实,着力提高农业物质装备水平。立足于我国农业科技不发达、农民科技文化素质较低的情况,着力推进农业科技进步。立足于我国农户众多、经营规模小的特点,着力推动农业经营方式转变。立足于我国农业结构尚不合理,生产、加工、流通有所脱节的情况,着力构筑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立足于我国农业市场体系还不健全、流通基础设施不完善的实际,着力完善农业市场机制。立足于我国地域辽阔、农业生产力发展不平衡的状况,着力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立足于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着力提高我国农业的国际竞争力。立足于我国农业生态较为脆弱、环境污染问题突出的形势,着力加强农业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立足于我国农业支持保护水平较低的情况,着力构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符合国际惯例的支持保护体系。立足于我国农业法律法规不完善的情况,着力健全农业法律保障体系,促进农业又好又快发展。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孙政才:学习十七大精神 开创农村经济工作新局面

    10月23日下午,农业部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孙政才强调,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农业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农业部门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热潮,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迅速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尽快凝聚到落实十七大提出的要求任务上来,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更加得力的工作措施,推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取得新成就。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尹成杰主持会议并传达了党的十七大精神。

    孙政才指出,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重点是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胡锦涛同志的报告,要认真学习报告全文,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任务要求。一是深刻理解大会的主题。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十七大代表畅谈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总结过去5年的工作时指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在提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时,又强调要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那么,如何切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使新农村建设在目前的基础上扎实推进,进而“取得重大进展”?连日来,在十七大各代表团的讨论中,这一话题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热点。

 
 
 相关链接
· 政协委员:农业现代化离不开农村职业教育的发展
· 回良玉会见荷兰农业大臣 高度评价中荷农业合作
· 回良玉祝贺亚洲大洋洲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大会举行
· 回良玉强调加大扶贫开发力度 加快减贫事业进程
· 回良玉出席第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