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陈至立:增强文化发展活力 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04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陈至立在考察国家艺术院团时强调
增强文化发展活力 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

    10月29日至11月2日,国务委员陈至立先后深入中央芭蕾舞团、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央民族乐团、中国交响乐团、中国东方歌舞团、中央歌剧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中国京剧院、国家话剧院等国家艺术院团,就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进行调研。她实地察看了演职员的工作和生活设施,同老中青艺术家亲切交谈,并分别听取了9个院团负责人的工作汇报。

    陈至立充分肯定了国家艺术院团这些年来取得的可喜成绩。她指出,不久前闭幕的党的十七大,提出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作更多反映人民主体地位和现实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精神文化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她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增强文化发展活力,向改革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要发挥国家艺术院团的品牌优势和导向性、示范性作用。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积极开拓演出市场,努力增加演出场次,不断提高演出质量,从而取得更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加快建立有利于调动文艺工作者积极性、创造性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陈至立亲切慰问了国家艺术院团的演职员工,仔细询问了国家艺术院团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并就改善各院团设施设备水平、增加演出和创作补贴等问题作了具体指示。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努力提供艺术精品

    继续实施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增强自主创新意识,促进品牌文艺作品的创作。精品工程实施4年多来,先后投入近2个亿,重点资助了120余台舞台艺术作品的加工提高,初步确立了几乎涵盖舞台表演艺术各门类的40台“精品剧目”。实施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共收到全国各地申报材料600余件,有127名(组)作者(创作负责人)入围。

国家艺术院团06年坚持公益性演出凸显其主流作用

     2006年,国家艺术院团在大力开拓演出市场的同时,坚持公益性演出,以“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和“三下乡”的演出方式,将高水准的艺术表演送到了大学校园与边远农村。国家级艺术表演团体的主力阵容,经过千锤百炼的经典演出剧目,在近百所高校和30多万名基层观众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并逐步完善、文艺舞台日益丰富多彩、流行娱乐方式五花八门的今天,国家艺术院团以一流的演出水准和公益性演出的方式,凸显出自身的作用。

 
 
 相关链接
· 陈至立强调: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建设人力资源强国
· 首都大学生迎奥运文艺演出在京举行 陈至立出席
· 陈至立会见世界桥牌联合会主席乔斯·达米亚尼
· 陈至立:精心组织 积极推进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
· 陈至立在中南海会见古巴国务委员会办公厅代表